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凌振国:资源利用水平决定汽车行业发展空间

2020-12-10 10:47: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众所周知,汽车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经过近70年的快速发展,我国汽车产销规模已连续10年位居全球首位。汽车行业是典型的资源密集型产业,资源利用水平很大程度决定了汽车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空间。

  随着汽车产销量的快速增长,汽车报废量逐年攀升,废旧汽车回收拆解与行业绿色转型、动力蓄电池规范回收与环保处置等问题,已成为行业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

  一、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在变局中开新局。

  “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进入由高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汽车行业发展也不例外,尤其体现在行业生产方式绿色转型、资源能源节约和集约式、资源化、循环化等方面。“十四五”期间乃至以后更长时期,都要充分体现绿色化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破解制约影响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实际工作中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体现在汽车行业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和整个行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二、坚持新发展理念科学引领,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助力汽车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走稳走深走实。

  “十三五”以来,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我国汽车资源综合利用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汽车材料的可回收利用率和有害物质管控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取得先发优势,汽车产品生产者责任延伸管理模式初步形成。实践证明,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推动新实践、创造新辉煌。汽车行业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推动新发展理念在更深更广层面落细落实落好,从科技研发创新到整个生产链、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消费链、处置链等全过程、全领域,都要坚持深度融合和在新起点上的创新驱动发展,坚持长远、区域、领域协调发展,坚持行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坚持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合作和互利共赢,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三、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开拓资源综合利用,助力汽车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既要把汽车行业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又要主动化危为机、化险为夷,在国际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新情况下进行总体应对,以顺畅的国内大循环形成对全球资源要素的引力场,形成积极参与国际汽车行业竞争与合作新优势,讲好中国汽车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故事。要注重把汽车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放在坚持扩大内需上,继续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和把汽车行业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畅通国内大循环中全面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增强汽车行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推动绿色消费,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拓展投资空间,不断提升汽车行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要贯彻落实好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新要求,推动汽车行业通过开展资源综合利用,打造“资源—产品—废旧资源—废旧资源再利用”的循环发展模式,有效降低对原生资源依赖性,提高材料的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直接减少污染物产生,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培育资源再生利用新动能,增加经济发展增长点,走出一条汽车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可持续发展新路。

  笔者认为,在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时期,为着力破解汽车资源综合利用面临的困难和瓶颈,摆脱过度依赖资源开发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有关各方要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东风”,找准选对自身定位,自觉在汽车行业内坚持问题导向;要加强顶层设计,从源头和底层面向长远战略目标,形成系统性、全链条布局;要深化汽车资源综合利用政策的研究,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市场运行机制;要整合优化行业科技资源配置,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攻关,提高公众资源综合利用意识,为从根本上推进汽车行业资源综合利用,助力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