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刘雅鸣: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有了新使命新任务

2020-12-10 10:39: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出台。如何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重点要做好哪些工作?为此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此时印发《意见》,强调推进高质量发展,明确‘十四五’期间的宏伟蓝图及到2035年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发展的远景目标,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认可,是推进引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赋予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新使命新任务。”刘雅鸣表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进入发展最快、服务最广、效益最突出的阶段,服务领域由抗旱减灾向粮食安全、生态安全、水安全等全方位发展并取得显著服务成效。

  今年5月6日至8日,225枚增雨火箭直冲云霄,在祁连山区甘肃片区重点区域降下甘霖;同一时段,青海气象部门增雨飞机掠过祁连山水源涵养保障区上空。事实上,在祁连山区重点区域,如此规模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已成常态。

  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通过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在内的综合生态保护和治理举措,祁连山区植被覆盖度为2000年以来最高,生长季大部植被生态质量指数比2000年至2017年同期均值提高超10%。人工影响作业已成为开发空中云水资源、缓解水资源短缺的有效手段。

  在刘雅鸣看来,《意见》明确未来一段时间尤其是“十四五”期间人工影响天气的工作定位、发展方向、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和部门职责分工等,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进入新发展阶段,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面临哪些新任务,急需在哪些方面实现突破?

  刘雅鸣告诉记者,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亟待实现五方面突破:

  首先,保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效益需要进一步发挥。农业农村发展呼唤高效增雨、精准防雹的保障服务,新时期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和政策制度的建立也要及时跟进。在季节性干旱、森林草原火灾等气象灾害及突发事件应对中,需要强化人工影响天气作用,加强技术攻关和试验演练。

  其次,业务能力需要进一步强化。从现有业务能力来看,尚不能满足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保障服务领域需进一步拓展,必须增强基础业务能力,实现监测、作业、指挥能力全方位提高。

  第三,科技能力和人才支撑需要向更高水平迈进。目前,我国人工影响天气关键核心技术与先进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在人工影响天气云降水机理研究、催化作业技术、效果检验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科技难题亟待突破。同时,与高质量发展配套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尚未建立,队伍结构、专业学科建设、管理机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也需要进一步解决。

  第四,安全监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目前,人工影响天气尚未完全纳入地方政府安全生产保障体系。作业使用炮弹和火箭弹的运输、存储、使用等环节均存在较大安全风险隐患,相应的监管机制、平台等有待进一步健全,部门之间管理职责分工需要进一步明确。

  “最后,投入保障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在新形势下,常态化作业、能力建设和科研支撑经费需求显著增加,尤其在中西部地区更为突出。此外,近年来建设的重要装备设施运行维持经费需求也在不断增加,需建立一整套行之有效的保障体系。”刘雅鸣表示。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