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最是寒冬暖意浓——中共湖南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小记

2020-12-04 14:58: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记者 刘洋 实习记者 王双

  11月29日,冬季的长沙气温骤降,然而在中共湖南省委召开的政协工作会议现场,有关协商的“热度”却在持续攀升,智慧的火花在此碰撞交融。

  这场冬天的“约会”,是继2017年之后,同一届中共湖南省委第二次召开政协工作会议,是湖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省政协工作的重要举措。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会上,围绕新时代如何展现政协工作新担当新作为,湖南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长沙市委、岳阳市政协、双峰县委、嘉禾县政协等有关负责人作经验交流发言。

  担负起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职能,人民政协必须“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如何以“一专”激发“多能”?

  省政协经科委探索“专委会+界别+委员”的活动新方式。以“制定界别协商计划”“预先设置讨论话题”“线上邀约”“线下考察研讨”等活动新模式,激活界别功能,激发委员履职热情。今年4月至11月,省政协经科委先后5次组织所联系的界别委员实地考察,围绕“科技创新与军民融合”“国有企业作为”等主题开展研讨,彻底改变了以往“年委员”“季常委”的状态。

  岳阳市政协“专”于平台,依托乡街政协联络办和157个委员工作室,创立了“会场+现场”“固定+移动”“集中+分散”的协商形式和“群英断是非”“社区拉家常”等协商模式,将“请你来协商”平台搭建到百姓家门口,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依托政协云平台,在调研协商监督活动中同步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为委员和群众提供“现场发言席”“一线麦克风”。

  “有困难找委员,难事也不难。”这是嘉禾县群众的一句口头禅。嘉禾县政协“专”民情———县政协建立了“一名政府领导牵头办理、一名政协领导领衔督办、一次新闻媒体专题报道、一次政协常委会票决评议、一个办理和票决情况通报”的“五个一”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开办“言惠民生”电视栏目,对重点提案办理全程记录、滚动播出,积极回应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民生问题。

  “要坚定不移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发展好,自觉担当人民政协时代使命,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凝心聚力。”杜家毫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杜家毫强调,抓好政协工作是各级党委的分内之事,提高领导政协工作的水平是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要把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完善落实党的领导的制度机制,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构建合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工作格局。

  良言暖寒冬。会议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各方对政协工作的认识,湖南省各级政协工作未来发展方向也在交流中越“说”越“明”。

  “书记的讲话对我们专门协商机构提出了更明确更具体的要求。”省政协经科委主任吴金明认为,会议不仅围绕新时代政协工作“硬件”和“软件”提升提出了新要求,也为全省各级党政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协商工作的环境建设,创造良好的履职环境指明了方向。

  “此次会议,充分表明了省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更是在新时代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动员会。”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表示,今后要在推动基层政协工作守正创新、双向发力、提质增效方面大力探索,争取创造出湖南经验,打造岳阳履职品牌。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