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湖北

武汉政协挖掘高校智库潜力 激发履职积极性

2020-12-03 17:00:42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湖北省武汉市政协党组成员陈邂馨近日赴武汉大学看望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4位委员。近年来,每逢教师节等重要节日,武汉市政协领导都会分头带队看望慰问高校委员,这一暖心做法,已成为武汉市政协的传统。

    高校教师云集,是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的一大特色,本届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中有6位曾有高校工作经历。换届之时,市委就谋划部署充分挖掘地区高校教师智库潜力,从委员选配上给予一定倾斜,高校委员占市政协委员总数的15.40%。同时,政协各专委会搭建各种平台,让高校委员从闭门搞研究到深入基层一线察社情、访民意。市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教授潘春旭说:“在没有成为市政协委员时,我对学校外面的事关注很少;成为市政协委员后,我关注武汉市的社会民生问题,了解武汉社情民情,想为武汉更好更快发展贡献绵薄力量。”

    政协委员在参与政协工作时,往往需要付出大量时间精力,为此高校创新工作思路,保护委员履职积极性。武汉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郭建中介绍:武汉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统战工作责任,亲自推动解决重要问题;党委统战部主动当好高校政协委员娘家;对科研潜力较强的高层次人才,做好学科领军人才优化培育计划,建立合理保障机制。

    高校政协委员也结合自身学术专长,积极开展建言资政工作。市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教授邹薇先后在《新华社内部参考》上发表7篇专论,提出的政策建议得到重视。市政协委员、江汉大学教授胡思泉积极参加九三学社中央调研工作,所提建议纳入九三学社中央专报中。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委员更是积极面对、主动作为。市政协委员刘江东作为台盟武汉市委会主委,一方面利用微信公众号引导广大盟员台胞配合党和政府疫情防控措施,另一方面为抗疫募集物资体现政协委员责任担当。市政协委员倪素香主动下沉社区,承担起帮助所在楼栋老人解决生活难题的任务。市政协委员邓小妮的主要抗疫工具是一部热线电话,最多一天接近200个电话对居民进行心理疏导,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李成亚杨运)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