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山东

济南市政协常委会议现场互动小记

2020-12-03 16:59: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请问市长,在加快融入双循环格局下,我们济南如何加快对外开放工作的步伐?”

    11月27日上午10点半,济南市龙奥大厦G401会议室,济南市政协十四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出现了一幕热烈的场面,委员们纷纷举手抢话筒,与到会的济南市市长孙述涛面对面交流。

    第一个举手并迅速抢麦的济南市政协委员、山东阳光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秦莉最关心的是新的发展格局对旅游产业的影响。

    “上次政协会上我们提出的关于在济南建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问题,非常感谢您三次批示,在具体推动的时候也明显感觉到市级层面包括发改委、财政、安全局等市直部门主动作为、服务高效……”让市政协委员张成如始终牵肠挂肚的是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真正“落地”的时间表。

    “主席,我有话说!请给我一个机会……”最后一个发言的是政协常委亓飞,这是他高声打断市政协主席雷杰讲话硬生生“抢”来的发言机会。“请问市长,您怎么看中国氢谷在济南的作用?济南市的‘十四五’规划中有没有提到‘中国氢谷’?就‘氢谷’的建设我今天带来了很多建议……”

    “没问题,我们随时欢迎你!”孙述涛当即就给了亓飞一个答复。整个互动交流环节并不长,但常委们热情高涨,抛出的问题也让市长直言“挺难”,也有人现场反映遇到的问题,孙述涛都一一回应。

    根据年度协商计划,济南市政协当天围绕编制“十四五”规划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孙述涛专门到会并作专题报告、与常委们互动交流,市发改委等10个市直部门及有关单位到会听取意见。

    会上,孙述涛讲了一个细节:在他的案头有一个议政建言的“本子”,这是每年政协委员们的提案集纳,全部如实收录,厚厚一本。他有空的时候就翻翻委员们的建议,每当他遇到一项新的工作,没做过的工作,或者感觉还考虑不太周全的时候,就会再看一下这个本子。

    为开好这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济南市政协组建专题调研组,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1800余条,梳理出120余条,征集到发言交流材料45篇,最终形成《关于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案》。与会人员的座位上都摆放着一本154页的发言材料。

    “我昨晚想了一晚上,跟大家谈点什么呢?我不妨和大家推心置腹说说。”会上,孙述涛没有念讲话稿,他面前一张A4纸的正反面密密麻麻写满了笔记。

    “布局决定全局,格局决定结局,变局当中自求新局。”关于“十四五”规划,孙述涛用这三句话“开题”,并围绕新格局下济南的发展机遇谈了13点思考。

    未来三到五年,济南要如何定位自己?孙述涛用了“四个城市”描述: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城市、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市、国家中心城市、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城市。

    关于“十四五”时期济南发展的定位、问题、出路、对策,会场内充分交流,也引发了更深的思考。与会的各位同志不时拿笔记录,听到精彩处频繁点头并和台上交流。

    “市政协还专门梳理出18条具体建议。每一位委员要立足各自的岗位,在联系界别群众中广泛宣传‘十四五’规划关注济南发展,凝聚共识是更重要的履职成果。”雷杰表示,委员们讨论的内容还要继续增加到建议中,报送市委、市政府。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