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广东

深圳市政协制定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

2020-12-03 16:45: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宋啸峰通讯员许予洋)“只有高质量的工作制度,才能保障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抓住了制度机制建设这个‘牛鼻子’,也就找准了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关键。”11月26日,深圳市政协提案委主任余立功在媒体通气会上向媒体详细介绍了《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出台的经过。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从过去由“深圳速度”跨越到“深圳质量”,正向“深圳标准”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的发展一直寄予厚望,曾三次莅临视察,特别是今年10月14日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深圳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

    深圳市政协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目标要求,锚定人民政协新时代新使命,制定贯彻落实具体工作方案,扎实推进提案工作制度机制创新,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努力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作出贡献。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深圳政协紧抓制度机制创新这个突破口,大胆先行先试,努力形成‘深圳标准’,为人民政协制度机制创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深圳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向记者介绍制定《标准》的具体要求。

    据介绍,此次编制《标准》历时9个月。为了使编制工作更规范,深圳市政协与市标准技术研究院组成编制组,多次组织召开专家研讨会,并将《标准》征求意见稿发送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深圳市委督查室、深圳市政府督查室、部分提案办理单位和深圳市各区级相关单位,公开征求意见,最后通过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深圳市地方标准《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

    “通过编制提案工作清单,实现了评价考核从‘定性’向‘定量’转变,提、办双方从‘两张皮’向‘一体发力’转变,提案工作从‘相对封闭’向‘更加开放’转变,提案委也从‘大包大揽’向‘突出重点’转变。”余立功介绍,《标准》的核心内容是“一张清单”做到底,贯穿于整个提案工作。另外,《标准》还附上了清单式提案工作流程、清单式提案模板、清单式答复模板、提案工作清单模板。

    据了解,深圳市政协近年来共制订和修订19份提案工作文件,涵盖提案工作各个环节,形成了培育引导、协商审查、多层次督办、评价倒逼、服务保障等五项提案工作机制。特别是编制提案工作清单这一创新设计,通过“清单式提出”“清单式审查”“清单式交办”“清单式办理”“清单式督办”“清单式答复”“清单式公开”“清单式考核”等破解机制难题、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为提案工作制度机制创新提供了“深圳经验”。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