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内蒙古

通辽政协助力脱贫攻坚:扶贫产业“牛”起来

2020-12-03 11:42: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感谢政协,感谢全主席!协调资金修好了我们家门口的路。”11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胜利农场书记王满平满脸喜悦,他和场长王凤华一道,将一面锦旗送到通辽市政协:“躬身基层倾听民意、热心包联力解民忧”,以此表达胜利农场全场职工群众对通辽市政协帮扶修路的感激之情。

    胜利农场是通辽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全觉民的包联点。全觉民第一次深入胜利农场时,发现进入农场的主干路是坑洼不平的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实在影响百姓出行。”全觉民把百姓的事记在本上,更记在心头,发挥政协遇事多商量的优势,多次与有关部门协商,共协调资金1500万元修路,当年立项,当年开工,当年竣工。11月14日,7公里的柏油乡路顺利通车时,村民杨勇说:“大伙盼了多年,今天终于走上柏油路了!”

    这是通辽市政协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小片段。在热火朝天的脱贫攻坚战中,市政协展现出“市委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行动自觉,调动和团结一切力量投入其中,组织动员全市两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积极献计出力。

    在一次总结探讨帮扶工作的主席会议上,分管农牧委员会的副主席徐宝君用翔实的数据和实例说明:“科尔沁是黄牛之乡,在精准帮扶上应该做‘牛’文章。我们有基础、有优势、有能力、更有责任让各项扶贫产业‘牛’起来。”其他主席会议成员用实际行动赞同了他的观点,共为所包联地区协调项目资金280万元,购买基础母牛243头。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推行了托管代养分红模式,积极组织所包联嘎查和贫困户到岳泰、丰盛物流园等企业参观学习,进行产业对接,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实施合作社+贫困户的集中饲养,采取“521”模式托管养牛,即统一购牛、统一饲养、统一管理、统一监管、统一分红的“五统一”和嘎查委员会与贫困户签订养殖协议、嘎查委员会与合作社签订托管养殖协议的“两个协议”,每年年终一次分配利润,每头基础母牛3000元以上收入,给贫困户吃上了“定心丸”。

    市政协秘书长米法兴严格要求驻村干部“要真正沉下去,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走进群众、更要融入群众,把事做实做深做细。”

    市政协机关干部吴波与住通辽市的自治区政协委员、通辽丰盛农产品物流园总经理李国良合作,引导所包联的特格希巴雅尔嘎查村民将鲜奶加工成奶制品,还组织党员和群众到物流园进行对接,帮助村民销售奶制品,为村民拓宽致富之路。李国良委员利用物流园平台,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农户+销售商”的生产模式,以农产品市场为平台,一头联结农民,一头联结销售商,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成本,提高了农户收入,给贫困户打开了致富门。

    百姓的腰包鼓了,更鼓足了百姓自力更生、同心奔小康的信心和勇气。

    全觉民曾在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上表示:“举全市政协之力,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政协新贡献。”自2014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协先后深入6个旗县,42个苏木镇场,47个嘎查村,包联673户贫困户,2654人;先后选派5名干部参与自治区及通辽市扶贫督导工作,选派11名干部担任嘎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累计协调资金3649.3万元,围绕产业扶持、就业促进、技能培训、送医送药、捐资助学、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帮扶活动,助力全市如期脱贫奔小康。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