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云南大姚县政协委员:给“小核桃”办个“身份证”

2020-11-25 10:02: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李茜茜记者吕金平通讯员刘翠兰)“建议统一核桃产品质量和经营标准,推进核桃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工作,给核桃产品贴上质量合格的‘身份证’。”近日,记者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政协获悉,该县政协农业界别委员心系全县核桃产业发展,通过实地走访、外出考察、提交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呼吁要加强“大姚核桃”产品质量标准的统一工作。

  “大姚核桃”是全县农民增收突破10亿元的产业,是林农的“摇钱树”和“绿色银行”,促进了农村面貌的巨大变化。委员们指出,随着核桃产业的发展,“大姚核桃”在市场营销中没有起到“统领”作用,核桃产品质量不统一,产品包装种类繁多,不能统一经营标准;部分商家低价收购品质次的核桃,通过包装处理以次充好,扰乱市场秩序、影响产品销售,危害林农利益。

  委员们建议,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格推行产品质量等级制度,按质论价。要构建全县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参照国际标准、有机标准、森林食品标准,构建涵盖产前、产中、产后的“大姚核桃”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追溯体系以及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规范,加强对企业及经营主体种植、初精深加工、包装、仓储和运输全程质量安全监管。要建立全县统一品牌体系,让“大姚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得到有序使用。要组建核桃产业协会,统一核桃品牌、统一包装标识、分类包装、分类定价,确保“大姚核桃”产品市场有序健康发展。要建立核桃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通过专业机构进行检验检测和认证,给“大姚核桃”产品贴上质量合格的“身份证”。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