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广东省政协建言加快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2020-11-25 10:01: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林仪揭春雁通讯员吴明宇)“广东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开放大省,但不是文化大省”这是广东人的自省。近日,广东省政协召开界别协商会,为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出谋划策。

  今年,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省政协以“加大文化投入和保障机制创新力度”为切入点,为广东下一个五年的文化强省建设的蓝图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6月至7月,省政协组织了政协委员实地考察了湛江、茂名、肇庆、清远市基层县镇村级有关公共文化场馆和设施,并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相关情况。同时,调研组还对照浙江、江苏等省份的先进经验开展对比研究,形成了调研报告。报告建议获得了省委书记、省长的批示肯定。

  报告指出,目前广东省一些地方公共文化服务规划统筹尚待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均等、不充分问题仍未彻底解决,尚未形成良好运维机制,供给与群众实际需求不相适应,基层文化单位编制不足人才严重缺乏。

  “造成上述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有关地方对公共文化建设重视不够,二是公共文化机制创新不足,三是粤东西北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与历史欠账制约了公共文化服务。”调研组组长、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方健宏说。

  省政协委员、羊城晚报社评论深度部副总监曾璇也参加了调研。她深刻地感受到:基层缺的不是硬件,而是软件。“我们有文化场馆,有阵地,但缺人、缺活动。”

  事实上,“供不配求”的问题在基层比比皆是。一些县级博物馆,缺乏购买和运行经费,展陈单薄、观众稀落,造成场馆闲置浪费。一些镇村电子阅览室电脑无法开机,成了摆设……

  为此,调研组建议,要建立公众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评价制度,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的匹配程度。要问需于民,按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从实际出发,适时调整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体系。

  “后疫情时代,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省政协委员、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馆长杨琪认为,要有互联网思维,深入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他指出,疫情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老百姓到博物馆参观的习惯,可以借着文物普查和新基建的东风,有针对性地进行布局,让资源下到基层,实现文化共享。杨琪的建议得到了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的赞同。

  基层文化单位人才缺乏的问题也在协商会上引起热烈讨论。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坦言,基层“三馆”(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确实存在空编现象,接下来将在编制的存量上和增量上做文章,帮助基层人才进得来留得住。杨琪委员也建议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不断优化基层文化人才队伍评聘机制、待遇保障、考核考评、政府购买人才服务机制等,为稳定基层人才队伍提供保障。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黄恕明表示,将认真吸纳省政协调研组的建议,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突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内容,并分区域作出细化安排。

  “要继续就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展开展调研协商,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省政协副主席薛晓峰说。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