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在新发展格局下开放合作共同发展

2020-11-24 09:56: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在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大的特殊时期,中国提出进一步开放和深化国际合作,既表明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要与各国共同应对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在新发展格局下我国的发展方向的同时,也强调了开放的意义及中国继续开放及与世界共发展的决心:“开放是国家进步的前提,封闭必然导致落后。”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进一步敞开,对外合作将不断深化,为世界各国创造更多需求,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推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冲击,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发展赤字、和平赤字仍在扩大。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上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这一切都加剧了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应该看到,尽管全球化遭遇了逆流,但这只是全球化进程中的治理问题,是全球化发展中的问题,无法阻挡全球化本身的进程。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和平和发展的时代主题仍然没有改变。世界各国、各地区随着科技、经济和政治的发展,联系更为紧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脱离世界而闭关自守。各国经济发展不仅要靠本国的努力,而且必须充分利用国际的资金、技术、信息和市场。像美国这样的国家既是资本输出大国,也是外国资本的主要投资场所。很多全球性的问题,如和平问题、环境污染、生态保护等,也不是某一国单独能解决的。各国的相互依赖性不断加强,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世界已经成了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在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大的特殊时期,中国提出进一步开放和深化国际合作,既表明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与各国共同应对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责任担当。

  同时,这也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践行。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不断扩大同各国的互利合作,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努力为全球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发展绝不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我们绝不做损人利己、以邻为壑的事情,将坚定不移做和平发展的实践者、共同发展的推动者、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这些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内容。在全球化出现逆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强调开放与国际合作,强调参与国际分工等,是在具体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要让发展成果惠及各方。

  当然,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进一步开放和加大国际合作,也是我们展示形象的机会。需要我们完善和规范营商环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使我们的法治化进程与经济的快速发展进程相适应。完善对外商投资的管理制度,使外商经营也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这既可以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也可以规范外商的生产经营活动。同时,在新的国际形势下,要积极为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作出自己的努力。对一些公认的国际规则要积极维护,对一些不利于国际关系民主化强权因素要积极推动改进和完善,使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这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制度保证。

  (作者:刘显忠,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