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江苏政协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

2020-11-24 09:52: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商民生化民风

——江苏省政协“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助力培育协商文化

本报记者 江迪 通讯员 王成虎 郝文斌

  一个月时间,21362场协商议事活动,累计21.5万人次参与,其中各级政协委员29029人次,既在一大批问题上凝聚了共识,又助推解决了15126个民生问题。

  为协助省委、省政府做好补民生短板工作,2020年9月,在江苏省政协统一安排下,江苏全省政协系统联动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和各位副主席深入基层、走到一线,参加并指导基层协商议事活动,示范带动和推进协商议事月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经过这次全省“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集体行动,江苏进一步增进了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进一步培育了与时代和任务相适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文化。

  党的领导定向领航

  金秋十月,在蓝天的映衬下,淮安市淮安区石塘镇十五里桥村新改建的防渗渠仿佛给田野镶上了一条条银色的腰带。站在田头的石塘镇十五里桥村党总支书记殷万顺憧憬着明年丰收的景象。关于修不修建防渗渠,在“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期间,在镇党委领导下,镇上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民生专题协商议事会上还曾经历一次“团结-批评-团结”的过程。

  “我不同意再修建防渗渠,邱家村紧靠北干渠边上,地形复杂,上面给的设计不够科学,达不到排水功能,原来没有修防渗渠还能有些水,现在防渗渠修好了反而没有水用了……”那次议事会刚开始,邱家村党总支书记薛卫明就迫不及待发言。

  “我们二堡村也存在这个问题,一到用水高峰期,种粮大户与小户存在用水矛盾,村干部就忙着处理村民用水矛盾……”二堡村书记胡哲明紧跟着发言。

  “刚才,两位村书记发言非常好,讲出了心里话,‘有事好商量’就要促进不同思想观点的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希望大家不要有顾虑,大胆发言。”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志建说。

  会议继续进行,反对建防渗渠的声音似乎越来越强。轮到殷万顺,他大声说道:“我不同意你们的看法,你们村防渗渠效果不好,应查找自身的原因。我们村防渗渠修建后,效果非常明显,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靠天收’和‘等雨来’的尴尬状况,我建议在全村推广……”

  “邱家、二堡等村反映的问题,根本原因是部分村排灌泵站配套不够科学,已经配套村缺乏有效维护管理,再加上部分农田地形复杂,致使水不能到位。至于大家反映的修建防渗渠后渠里没水了,是因为防渗渠阻断原来土渠自然渗水,这更能说明防渗渠防渗效果好……”石塘镇水利站站长孙东怀分析道。

  在认真仔细地聆听完大家的激烈争论后,马志建说道:“镇党委批准这个议题后,我详细调研了全镇农田水利建设情况,邱家、二堡等村反映的问题,既有排灌泵站配套不够的问题,更主要原因我看还是村里对排灌泵站管理维护不到位。同样的配套设施,为什么十五里桥村防渗渠作用发挥却很好,你们几位书记也可以到十五里桥村实地学习考察一下。对于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镇里态度就是要建,而且要建好,镇水利部门要因地制宜改进防渗渠建设方案,加大排灌泵站等配套建设,各个村也要健全排灌泵站管护责任制,加强维护力度。”

  民生协商议事月期间,江苏各级党委把开展协商议事月活动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重要举措,突出党委领导,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作为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活动中,各地把党的领导贯穿协商议事全过程各环节,严格把好协商议事的政治关、程序关、质量关,协商议题由党组织确认后实施,协商人员由党组织审核后确定,协商成果报送党委政府,保证了协商议事活动组织有力、推进有序、落实有效。

  一枝一叶兼容并蓄

  江苏南秀北雄,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形式多样。优秀政治文化一直在这片土地上传承。

  兴化市位于江苏地理中心,自古便是文乡,诞生了郑板桥等一批文化名人。兴化市政协委员任祖镛今年已经81岁高龄,担任市政协委员也已经37年。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期间,他迎来了自己人生的又一个第一次——第一次参加村级协商,到昭阳街道新城村参加关于如何管好村民养犬问题的协商。

  新城村养犬户较多,不久前还发生了狗咬人事件。村党总支决定就此问题召开“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任祖镛能参加这场协商,不仅因为他在位于新城村的兴化中学工作,还因为他连续三年提交有关文明养犬的提案,并促成相关地方法规的出台。

  会上,任祖镛介绍本地关于文明养犬的多条规定及相关工作进展,还结合会前调研介绍了外地文明养犬具体要求。随后,养犬户与非养犬户各抒己见,平等协商,纷纷就如何管理养犬谈各自看法,提管理建议。任祖镛特别注意到:“个人发言时对不同意见能注意包容和尊重。”

  议事近三个小时才结束,根据大家形成的共识,决定普查全村养犬情况,登记造册;依法订立文明养犬村规民约,要求养犬户执行;编印文明养犬宣传单在村内张贴,上门做养犬户工作;与新城派出所联系,对养犬违法而不听劝告者,拍照录像取证,报警方依法处置。

  不仅在兴化,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期间,乃至“有事好商量”工作中,江苏全省政协系统突出为民导向,着力推动问题在协商中解决、矛盾在协商中化解、人心在协商中凝聚。坚持民事民议保证群众参与度。协商议事活动中,群众代表、利益相关方均占一定比例,让协商议事能充分代表群众意愿,反映群众心声。

  各级各类协商议事室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精准选题、深入议题、积极破题,充分运用协商议事室平台,让广大群众合理有序表达利益诉求,为有关部门提供倾听民意的平台渠道,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