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滇黔桂左右江革命老区七市政协主席联席会小记

2020-11-20 11:22: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共同协商推进林下经济发展

——滇黔桂左右江革命老区七市(州)政协主席联席会小记

本报记者 黄静

   “林下经济很有意思,值得政协共同来推进。”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蒙启良语重心长地说道。

  11月18日,2020年度滇黔桂三省(区)左右江革命老区七市(州)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打造滇黔桂三省(区)左右江革命老区七市(州)林下经济发展创新示范带”,蒙启良表示,这一主题高度契合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和国家实施绿色发展战略的根本方向。

  作为联席会的轮值担当,黔东南州政协在今年4月牵头成立课题组,由州政协主席文松波任组长,委托浙江农林大学科研团队具体实施,研判七市(州)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机遇与潜力,分析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和制约因素。4月预调研、6月问卷调查、7月实地调研、7月补充数据,形成专题研究报告,并提交七市(州)政协征求意见,最终在这次会上呈现了一份沉甸甸的《打造滇黔桂三省(区)左右江革命老区七市(州)林下经济发展创新示范带专题研究报告》。

  发展中国家的山区发展是世界性难题。左右江革命老区耕地资源相对偏少,林地资源相对丰富,7个市(州)森林覆盖率平均为62.97%,发展林下经济潜力巨大。

  “林下经济拓展了农业发展的空间。”贵州省黔西南州政协主席陈国芳介绍,黔西南州首先要育好林护好林,做大森林总量,森林覆盖率每年提升2.5%。他建议发展林下经济在产业选择和资源配置上坚持以市场为主导,发挥企业经营主体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政协主席雷多荣建议,谋划布局一批带动作用大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园区和种植、养殖项目,共同争取国家和各省区加大扶持,形成林下经济示范项目集群。

  “《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2015—2025年)》已实施多年,我们提出的林下经济发展政策建议,要对接已形成共识的推进左右江革命老区建设重点领域合作、重大项目规划、重要政策争取等方面的工作。”云南省文山州政协副主席赵琼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崇左市和贵州省黔南州政协主席也分别介绍了本市(州)发展林下经济的做法并提出建议。经过协商研讨,与会者一致认为,要共同制定跨区域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共同加强跨区域林下经济产业创新研究,共同推进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黔东南州政协主席文松波提议,及时主动将此次协商成果向同级党委、政府沟通汇报,使协商成果能够进入党委、政府相关规划和议事日程,并形成政协联合提案,共同向省(区)政协和全国政协呼吁,争取把打造滇黔桂三省(区)左右江革命老区七市(州)林下经济发展创新示范带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国家林下经济发展专项规划。

  “黔东南州正着力创建全国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州,联席会议的召开为我州创建工作凝聚了强大的智慧和力量。”中共黔东南州委书记桑维亮出席会议时表示,黔东南州将用好会议成果,以更加有效的措施,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