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群众家里的酸面片 炭火盆上的罐罐茶

2020-11-20 11:11: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一身迷彩军服,一双部队野战的靴子,在和大唐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贾殿阁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十几天里,他这身着装从来都没有换过。

  “怎么就不换换衣服?”面对这身一成不变的装束,我们都感到很诧异。

  “这么多年早就习惯了,这衣服厚实,耐脏,不怕刮风下雨,也不怕荆棘遍地,最关键的是,这身衣服有八个兜,太能装了。”贾殿阁一边憨笑着,一边从兜里掏出各种东西给我们看。

  在西部战区导弹部队服役13年的他,穿的,其实是一份情怀。

  2019年5月,贾殿阁转业到甘肃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刚上班3个月,他听到了省政协要向对口扶贫选派驻村干部的消息,第一时间就报了名:“都说农村很苦,我们部队外训演练才是苦,当过兵的还怕吃苦吗?”

  就这样,贾殿阁来到了西和县蒿林乡大唐村担任了驻村第一书记。

  刚开始的那段经历,贾殿阁还是觉得挺难的:“生活上最大的障碍是交流。听不懂村民交流的方言,吃不惯群众家里的酸面片,喝不惯炭火盆子的罐罐茶,烟熏火燎还又苦又涩,之前看见罐罐茶旁边烤锅盔,以为是条件艰苦,现在才知道,这叫当地特色,早餐就是煮茶吃馍。”

  既来之则安之。贾殿阁这样安慰自己:就当部队外训吧,实枪实弹都经历过,这点苦算不了啥。

  这一坚持就是半年,贾殿阁发现他与村民的交流无障碍了,罐罐茶也没那么苦了。

  在村里,贾殿阁就把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当做了自己的首要任务。“大唐村有中共党员30人,他们具备一定文化水平,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就得靠他们。”贾殿阁利用各种方式及时掌握各种政策动态,并带领村支部委员和党员率先首先学懂弄通,再挨家挨户上门宣讲。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提高党员村干部的思想认识,凝聚干事合力,是第一书记开展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

  “2013年大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到今年9月,我们村全部实现了脱贫,村民从不愿脱贫到主动要求脱贫,变化十分明显。从村干部的思想观念变化就能看出来,以前总想着等靠要,现在总想着怎么把合作社发展好。群众观念上的这些变化,应该是这场脱贫攻坚战最大的战果。”作为第一书记,贾殿阁感到很欣慰。

  摸清底数是精准脱贫的基础。大唐村全村共有181户819人,特困户6户6人,低保户52户181人。这些数字的取得都是靠乡、村、帮扶队三方合力一家一家走出来的。而在贾殿阁看来,最辛苦的还是乡镇党员干部。

  “乡镇党员干部才最辛苦,基本上都是5加2,白加黑。他们对全村的情况非常了解,各种数据基本都装在脑子里,除此,对村民之间的各种亲戚关系、利益瓜葛、历史遗留问题等都十分清楚,每次遇上一些难处理的棘手问题,我都会先寻求他们的帮助。”

  脱贫攻坚,把扶贫干部和老百姓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贾殿阁说:“做好农村工作,就是要坚定一颗为民的初心,把贫困户当做自己的亲人,与他们平等交往,尊重他们,给予他们关心和爱护,才能让群众满意。”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