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宁夏

宁夏全区政协开展“三新”学习讨论活动纪实

2020-11-19 15:01: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奋进新时代、勇担新使命、干出新样子,得有几把刷子才行。”这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在今年一次会议上讲话时,对宁夏各级政协工作再创佳绩的期望。

    奋进新时代,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是否落实到位?担当新使命,如何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干出新样子,还有哪些能力短板亟待补齐,又有哪些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今年以来,宁夏全区各级政协纷纷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三新”学习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力求推动全区政协工作跟上中央的要求、跟上新时代的步伐、跟上实践的需要。

    ■春种一粒粟

    一年之计在于春。4月2日,宁夏政协就“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召开全区政协学习讨论活动动员会。这次活动就像是春天里的一颗种子,随着新时代的春风,在人民政协的土壤中茁壮成长。

    宁夏各级政协把本次学习讨论活动简称为“三新”。在自治区政协工作了20多年的一级巡视员武珅的脑海中,这是宁夏政协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学习讨论活动。

    “从3月份开始,活动一直要延续到10月份。参与的人员,除了两支队伍: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宁夏27个市县政协全部参与。”武珅说。

    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学习大讨论。

    “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彦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不真正学懂弄通,落实就缺乏方向和指引。“理论不落实到实践中,就会变成空洞无物的口号,推动不了现实的工作,也推动不了认识的深化。”

    崔波为此提出五点具体要求: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有更加笃信笃行的新样子;在聚焦中心、凝聚智慧力量上有质量更高贡献更大的新样子;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上有更加专业规范的新样子;在凝聚传播共识上有更加积极广泛的新样子;在发挥主体作用上有更加敬誉担责的新样子。

    “五个新样子”成为新时代宁夏各级政协工作的“终极目标”。

    ■秋收万颗子

    “通过学习讨论,明显增强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履职能力,创新性制度建设则使我们的政协工作更加有章可循。”中卫市政协主席罗成虎表示,这次“三新”活动不仅仅使全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更上台阶,也为长远的政协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此,银川市政协主席马凯也有同感。“我们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周一学习日’‘周五讲坛’活动,在政协委员中开展‘理论文章大家学’‘委员在线听党课’‘委员心得大家谈’等学习讨论活动。”马凯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银川市政协积极搭建协商议政新平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了市政协各项工作。特别是提案清单管理、有事好商量、界别委员工作室、委员大讲堂等创新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随着“三新”学习讨论活动不断深入,自治区各级政协以学习讨论活动为契机,建立完善制度机制,推进“三新”学习讨论活动走深走实,有力推动了全区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自治区政协创新性制定了协商会议开法“九条”、协商规则“七要七不要”、改进调研作风“六可六不可”,以及促进工作成效的“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规则,一系列新规的制定实施,确保了专门协商机构“专”出质量。石嘴山市政协建立以常委会议专题讲座、党组(扩大)会议学习、委员培训学习、专委会集体学习、机关干部例会学习相结合的学习制度,筑牢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履职思想政治根基。吴忠市政协对群众呼声大、反映强烈的问题,组织委员、职能部门和有关方面代表开展面对面协商,协商成果以《政协专报》呈送市委、市政府参阅,取得良好效果。

    “随着专题学习讨论深入开展,自治区各级政协机关干部对政协工作和职能的认识更加深入,对聚焦主业开展工作的方向更加清晰明确。”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劲松说。

    “通过学习,增强了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银川市兴庆区政协委员朱宝全认为,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要有甘于奉献和勤奋敬业的精神,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多献务实之言,多建有用之策,切实发挥好政协委员应有的作用。

    春华秋实,硕果满园。全区政协“新时代新使命新样子”学习讨论活动第一专题开展以来,各级政协认真组织、抓好落实,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主动参与,5140人次参加集中学习,举办学习讨论会46场次,500余人次进行交流发言,查找问题121条,征求意见建议56条,制定整改措施105条。

    美好蓝图已绘就,撸起袖子加油干。自治区各级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们表示,在接下来的学习讨论中,将继续认真学习,努力提升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