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重庆

重庆市政协聚焦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绿色发展

2020-11-18 11:10:5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推动绿色发展的要求,讲好政协委员助力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的履职故事。”11月13日,在聚焦“‘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和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推进情况”开展视察和协商后,重庆市政协常委们达成如是共识。

    七街六巷高低错落,山城记忆历久弥新。走进渝中区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委员们恍若走入一幅老重庆的历史画卷,更通过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直观感受到“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的成效。大家纷纷感慨,“两江四岸”是展示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国际大都市形象的最佳名片,一定要高标准高品质打造好“山清水秀生态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立体城市景观带”。

    来到广阳岛,冬日暖阳下水清岸绿的自然生态美景尽收眼底,彰显着广阳岛片区在“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定位引领下发生的巨变。委员们前往综合示范地、广阳营等地,深入考察生态修复、环境整治和相关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期望广阳岛片区建设持续按下‘快进键’,营造生动表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的‘生态大课堂’。”大家殷切寄语。

    “结合‘两江四岸’治理提升,挖掘利用好现有文化旅游资源,全力打造都市文化旅游胜地。”带着视察所见所感,全国政协委员、市文化旅游委主任刘旗在专题协商中率先拿起话筒。他建议,要抓好特色文化保护,抓好重点文旅项目,抓好城市品牌营销,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进一步理顺“两江四岸”建设体制机制。

    结合对重庆母城文化资源和产业发展现状的剖析,市政协常委、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管委会主任高琳呼吁,加强统筹,梳理文旅街区或园区的数量及产业发展方向,实现错位发展,避免无序竞争。

    “除了硬件建设,下一步我们还要关心软件建设。”市政协常委、民盟江北区委会主委张亚兴认为,应统筹协调“两江四岸”核心区的产业布局,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并纳入“十四五”规划,创建国家现代服务业试点示范区。

    怎样以人为本,做好“两江四岸”山水大文章?大渡口区政协副主席周进源、巴南区政协副主席彭朝友两位常委不约而同提出,要做到真正留白、增绿,继续以“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实践为抓手还岛于民,加大滨江路段亲水功能设计,给予市民更多休闲空间。

    听了委员们的建言,市政府副市长熊雪回应说,将以问题为导向,树牢精品意识,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提高规划编制管理能力,强化点面结合提升“两江四岸”治理水平,强化项目带动加速广阳岛片区建设。

    市政协主席王炯表示,下一步,市政协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生动实践和工作成效,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作出政协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