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江西

江西省政协助力旅游高质量发展小记

2020-11-17 17:17: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好学习、抓好宣传要与抓好协商议政质效提升相结合”“做实唱响‘庐山天下悠’品牌,是助力江西省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时代命题、必答之题。”日前,江西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围绕“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做实唱响‘庐山天下悠’品牌”开展专题协商议政。

    为做好专题议政准备工作,面对疫情防控影响,省政协课题调研组因变制宜,“政协人+部门人+专家”一起“围读”庐山,学研各类资料达200余万字。“我参加过50多场关于庐山的座谈会,政协‘围读’一次比一次具体,一次比一次聚焦,一次比一次深入。”参加“围读”的旅行社代表高艳祥是九江人,对庐山有着特殊的感情。

    省政协副主席李华栋与承担课题的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兵分5路赴九江市、庐山市(局)、井冈山市、安福县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同时,创新调研形式,以普通游客身份赴庐山开展两次体验式调研后,再赴庐山开展蹲点式调研。“山上居民非要拉着我们去看看实际情况。”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时栋介绍,调研期间,调研组成员与当地干部群众一对一、面对面交流,听取100多位业内人士和游客意见,从源头取“活水”最大限度掌握一手资料。

    历时7个月,十余次各类研讨会议,42次反复修改打磨后,一份靶向“牛鼻子”问题的调研报告送到与会人员手中。

    “做实唱响‘庐山天下悠’品牌,是助力江西省高质量发展、绿色崛起的时代命题、必答之题。”省政协主席姚增科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两山”理念,要聚焦江西省绿色生态这个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件事接着一件事持续发力,紧抓实抓细抓。

    如何更好发挥庐山资源优势,破解体制机制之难?与会同志畅所欲言。

    “要把庐山放在世界的范围来考量,体现庐山的世界性,从需求侧发力,吸引‘90后’、‘00后’一批年轻人”“以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庐山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白鹿洞书院资源优势进一步增强庐山品牌效应”“用好天下第一泉桃花源里可耕田,促进天下第一泉和桃花源景区生态旅游发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实唱响庐山品牌,发挥庐山宗教文化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积极作用”“从《庐山恋》到‘恋庐山’,讲好新时代庐山恋故事,打造中国超级旅游IP”“把庐山打造成为国际旅居旅游目的地”……会上,辜清、傅兆良、肖华茵、何建洋、杨小华、邱琳瑛、黄细嘉等常委、委员和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为做实唱响“庐山天下悠”品牌,出实招、谋实策。

    “将以深化庐山体制改革为路径,以庐山融合发展为导向。”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庐山管理局党委书记、庐山市委书记李甫勇发言。他表示,山上正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整合旅游资源、国有资产、旅游经营、服务体系,提升牯岭镇风貌、基础设施”为抓手,山下正以“旅游、城市、土地、温泉等八大资源整合”为抓手,实现山上山下融合发展。

    “既有横向比较,也有纵向思考。问题切中要害,建议有深度、有质量、富有建设性。”受邀到会听取意见的省政府副省长陈小平,充分肯定省政协调研成果和大会发言。他表示,省政府将认真吸收、充分采纳,用好会议成果,推动庐山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唱响“庐山天下悠”品牌。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