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山东

青岛市政协委员调研即墨乡村振兴

2020-11-16 16:57: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云天蓝碧,黄叶落满地,天边秋色与秋波相连。午后,去往青岛北部即墨区的路上,恍如走进了诗词中描绘的景象一般。日前,欣赏着窗外如画的风景,青岛市政协委员们开启了美丽乡村调研之行。

    此次调研目的地——灵山镇,位于即墨北部。几年之前,这里还是青岛的传统农业镇和市级经济薄弱镇;而最近这些年,灵山镇通过土地规模化经营,发展“生态农业+旅游”,打造“花乡药谷”田园综合体,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路。

    “没想到黑小麦竟然是这样的!”紧挨着民宿小院,是“田小磨”农耕文化磨坊体验站,在这里,委员们近距离观看了黑小麦变成面粉的过程,李秋航委员还即兴录制了“唯有爱与小磨不可辜负”的代言宣传短视频。

    与岚前岭村仅一条省道之隔的西姜村周边地质坚硬,熟土层稀薄,地貌沟壑纵横,地下水源匮乏,不适宜粮食作物种植。2012年建设玫瑰小镇以来,在鲜花种植、苗木繁育、玫瑰产品研发生产和休闲旅游项目的带动下,周边村民增加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

    除了玫瑰小镇,花卉文化产业园及交易市场的建设也为灵山镇的经济发展提供了许多机会,市政草花、名贵花卉订单式的生产与经营带动周边村民实现了从传统农民向新兴农民的转型。

    “灵山镇有花香,有书香,有麦香,还有药香。”一路走来,道路两边路灯上悬挂的“花乡药谷”的宣传牌,让陈小松和李振委员印象深刻,得知中药种植基地的药材年销售量可达3万吨后,陈小松和李振委员表示很震撼:“花乡药谷田园综合体实现了第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给村镇发展带来了活力,是百姓致富的‘灵丹妙药’!”

    “可以将研学设计到乡村旅游中。”从事旅游行业30多年的孙学峰委员建议,做细、做深、丰富研学旅游产品体系,创新研学旅游品牌,让孩子们在亲近大自然、感受乡村风情的同时,打造灵山镇深度旅游产业的亮丽名片。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扣紧“产业兴旺”。即墨区政协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充分发挥委员界别特点和专业优势,组织农业农村议政调研专项小组,深入先进地区学习考察,结合本地情况,就农业科技创新、建立“互联网+”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田园综合体聚集区建设、土地流转模式创新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28条;围绕“发展规模化特色种植业,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课题,就蔬菜、茶叶、林果、花卉、中药等规模化特色种植面临的规划、科技、土地流转等问题调研议政,提出意见和建议70条。形成的报告(建议)报送区委区政府后,得到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办理,促进了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

    “关注社会的需求是职业教育的目标,电子、智能家居、物联网、社区安防都和职业教育密切相关。”了解到乐园项目将直接创造19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间接就业10000多个,从事职业教育的崔西展委员呼吁企业参与职业教育,通过职业院校与企业的点对点合作,带动职业院校教学主线与企业技术技能实践主线的重合,推动职业教育与企业发展的全面融通。

    参观过程中,委员们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记录并分享给亲朋好友。“儿童主题乐园项目传承即墨古城文化,融合现代设计,为即墨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王冰洁委员认为,旅游基础设施及环境的改善将直接促进即墨区旅游人数及旅游经济的持续增长,将进一步提升即墨区休闲旅游知名度。

    “看到村民们居住环境改善了,收入增加了,我们感到特别欣慰!”调研结束返程路上,委员们一致表示:“古城即墨,充满着新的希望,我们对这片土地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