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聆听了总书记在浦东的重要讲话后,委员们这样说!

2020-11-13 15:07:3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广大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敢为先锋,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11月12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多位在沪全国政协委员表示,未来,浦东将进一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

    “浦东开发开放的30年,是中央一次又一次将新的战略任务赋予浦东的30年,也是浦东一次又一次完成使命、成就辉煌的历史进程。”谈及在大会现场的感受,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表示,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是对浦东过往历史和经验的总结,中央再次将浦东推向了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将它作为中国现代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引领区来赋予新的历史使命。

    浦东的未来,关键在定位。周汉民说,浦东是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的中心节点,是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链接,期待它能够起到可复制、可推广、可辐射的作用。

    “总书记的讲话是照耀浦东不断开拓进取的一束光,给每一位砥砺前行的浦东人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浦东二次创业的追梦人,全国政协委员、浦东新区政府副区长李国华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表示。

    谈及浦东未来发展,李国华说,开发开放是浦东的根与魂,浦东必须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秉持“勇当标杆、敢为闯将”的精神,努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具体而言就是要抓首创性改革,聚焦营商环境、人才发展、城市管理、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改革探路。要抓引领性开放,紧紧围绕中央、上海交给浦东的重大任务,牢牢把握重大平台,加快推进落实扩大开放各项举措。要抓颠覆性创新,充分发挥张江科学大设施、大装置的作用,增强创新策源能力。聚焦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智能造等特色领域,推动更多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大孵化、转化、产业化力度,抢占发展先机,培育新的增长点。

    “我自2002年入职上海市金融办以来,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浦东金融业发展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伟大进程。30年来,浦江东岸的这块滩涂地,不仅蜕变为现代化的新城,更被建设成为了世界级的金融中心,引众多金融要素市场集聚,中外资金融机构携手发展,成为我国金融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成为‘上海价格’和‘上海标准’的重要发源地。”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谈及浦东的变化感慨道。

    今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将在新的起点上。解冬表示,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提升能级,加快发展。

    “在我看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取得的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又一伟大创举。作为一名上海人,我有幸参与并见证了浦东的建设发展,深深为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而自豪骄傲。”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光耀说,短短30年,浦东始终把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努力实现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从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场馆、体育设施到四通八达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浦东居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宜居宜业的浦东焕发出强大的聚合力。

    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看来,浦东改革开放30年,是一个奇迹。这个奇迹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也证明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可以战胜一切困难,创造任何奇迹。

    “未来的浦东,唯有改革开放再出发。继续坚持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等方面先行先试,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倪闽景称。

    在“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的征程中,上海,已经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