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沿着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阔步前进

2020-11-12 14:17: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沿着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阔步前进

全国政协委员 凌振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要起航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指导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纲领性文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要带头用心用情用功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全会精神,并坚决贯彻落实到履职实践中。

  坚定夺取新胜利的信仰信念信心

  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充分肯定“十三五”时期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突破、重大进展、重大成果。联系联想到几年来在全国政协参加视察考察调研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深感我国在“十三五”时期面对世界风云、一路艰辛攻坚,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的伟大成就、取得的巨大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坚信,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一定能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对此,我们充满了坚定的信仰、必胜的信念和充足的信心。

  坚持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十三五”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党和政府带领人民群众进行全面全方位全过程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治理,广泛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我国“十三五”期间成为世界上污染治理力度最大的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新变化,特别是形成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向纵深推进,生态保护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全党全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家园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期待,高度重视新发展理念引领,走绿色发展之路,新时代绿色发展、绿色生活新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推进垃圾分类,推动“厕所革命”,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计划,在北方地区冬季推进清洁取暖,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顺利开展,生态环保一年一年务实抓、一件一件抓落实、一省一省抓督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进一步擦亮全面建成小康的绿色底色。

  沿着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前进

  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告诫我们,经济高质量决不能片面地追求产出总量和高增长速度,而应该更好注重提升绿色产出含量和经济增长质量。中外经济发展实践也已证明并将充分证明,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生活方式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对美好生活及优美环境向往,打造绿色生产模式和推进绿色消费理念及绿色生活方式迫在眉睫。建议继续采取更为有力的综合举措,加大力度淘汰落后产能和低质低效的“僵尸企业”,严格管控排污,尤其是严控非法偷排化污,下大决心改善能源结构,实施能源革命,切实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把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落实到厂矿乡村,真正落地落好落小见成效、见实效、见大效,让新时代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花越开越鲜艳美丽芬芳。

  新征程呼唤双向发力新作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为“十四五”中国发展把脉定向,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党员委员,一定要响应全会号召,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努力在思想认识上紧跟五中全会新部署、紧跟全国政协新要求,在建言资政上努力聚焦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在凝聚共识上充分激发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精气神。要格外珍惜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不断锤炼作风品行,因时顺势建言献策,努力在新发展阶段展现全国政协委员新作为,增强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动力,不断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能力效果,更好地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为国尽责,忠诚履职、决不懈怠,立志做一名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

  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贡献力量

  作为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更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保治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同学习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特别是对政协委员一系列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始终做到党中央有新号召、全国政协有新要求,政协委员履职就要有自觉的思想和行动跟进。

  具体说就是按“十四五”规划的新蓝图,找准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契合点,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履职建言,为着力破解百姓对生态环保领域尤其是急切改变大气、水、土壤污染状况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多谋良策;要围绕推动绿色发展尽责履职,强化系统观念,推进国家生态环保社会治理、政府治理、企业治理和协同治理、综合治理水平和效能得到新的明显提升;要为实现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和“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要求,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履职发声;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确定的“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部署,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更好地推进绿色发展、生态惠民和美丽中国建设。

  (作者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