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认真贯彻共享发展理念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2020-11-12 14:16: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于文明常委代表农工党中央的发言:

认真贯彻共享发展理念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系统谋划与战略部署,全体农工党党员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做建议实施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

  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明确“十四五”时期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为此,应认真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在公共卫生治理、深化医改、医养康养结合服务保障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完善公共卫生治理体制机制。一是将抗疫经验转化为制度保障。建立集中统一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公共卫生治理体系。二是建设大疾控体系。健全防治结合体制机制,增强基层医疗机构诊治防能力。加强国家和省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研支撑能力。三是健全公共卫生事业投入发展机制。重点保障公共卫生机构经费支出和条件改善。完善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准入、使用和激励政策。四是完善药品、筛查、诊断、治疗等配套政策,完善传染病防治的医保政策。五是开展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加强卫生健康教育和科学知识普及。

  二、聚焦关键任务和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创新,促进卫生健康治理现代化。一是完善医保制度体系。构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补充医保+商业医保”的新型医保制度。二是深化药品耗材领域改革。三是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四是支持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将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建设提升纳入新基建。

  三、强化医养康养结合的综合保障,积极实施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完善政府基本养老政策,全面推进医养康养结合型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发挥好长期护理保险在重度失能人员护理、推动医养康养结合服务发展和培育健康产业方面的关键杠杆作用。积极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养生在老年人健康保障上的重要作用。加大社区养老公益性储备,将养老功能性用房保障纳入小区标准化建设规范。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