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各地政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03 14:39: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 连日来,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江西、河南、湖北、四川、西藏等地政协先后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地政协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在学深悟透、凝聚共识、发挥作用、改进工作上下功夫,推动五中全会精神落实落地。

    北京:11月2日,北京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市政协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吉林主持会议。会议指出,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到政协履职工作中,广大政协委员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履职本领,为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广泛凝聚人心、汇聚智慧、集聚力量。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为编制好北京“十四五”规划贡献智慧和力量。

    天津:11月2日,天津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盛茂林主持并讲话。会议指出,五中全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时代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发有为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会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深刻理解把握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判断、重要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努力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推动落实上有新举措。要迅速在全市政协系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做到全方位、广覆盖;对标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继续为科学编制天津“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充分激发社会各界投身“十四五”发展的精气神;加强统筹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在新发展阶段展现人民政协新作为。

    河北:11月2日,河北省政协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叶冬松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五中全会突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调要以改革创新谋划工作、推进工作,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发展。在思想认识上要紧跟五中全会精神、紧跟全国政协新部署和省委新要求,在工作上努力适应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坚决防止嘴上言必称“改革”“创新”,思想却依然停留在“过去式”,做事依然套用“老办法”。要在履职方法上开拓创新,在制度机制上不断完善,围绕聚焦三件大事、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等全省“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精心组织协商活动;通过学习座谈、读书活动、专题视察等着力凝聚广泛共识;强化立足本职岗位、担负工作责任、推动理论研究等充分发挥委员作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助推全省新阶段经济社会新发展献计出力,干出新时代政协新样子。

    上海:11月2日,上海市政协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董云虎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刻把握我国“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切感悟成就背后的制度原因,引导社会各界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要深刻把握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聚焦改革发展稳定的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协以求同、聚同化异,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深刻把握全会提出的国家发展蓝图和目标任务,找准政协履职尽责契合点,强化“四个一线”意识,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征程。要深刻把握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坚持双向发力,围绕落实中央交给上海的重大任务、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等积极协商议政,助推上海奋力走在新一轮发展最前列。要深刻把握全会对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江苏:11月2日,江苏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莉新主持并讲话。黄莉新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十四五”目标任务献计出力,聚焦五中全会“四个以”要求深入调查研究,突出三个“新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广泛凝聚共识汇聚人心积聚力量,以伟大的思想引领人、共同的目标激励人、先进的文化团结人、有效的载体凝聚人,不断形成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强大正能量。要坚持不懈强化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推动政协工作与时俱进提质增效。要全力以赴完成好全年各项任务,把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江西:11月1日,江西省政协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姚增科主持并讲话。会议指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人民立场、唯物观点和辩证方法,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政协的事情办好,要抓住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根主线,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会议强调,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政协工作必须接续努力、奋发有为,在高质量发展上有新举措新成效。要持续从抓能力与作风建设两方面发力,进一步改文风、转会风、正话风,讲实话,讲短话,讲新话,讲党政所需、百姓所盼,有协商角度、协商表情、协商特点的话,提高行使协商议政“话语权”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

    河南:11月2日,河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刘伟主持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精神,交流学习体会,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着眼新发展阶段大局、承前启后谋划部署“十四五”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开启第二个百年恢宏篇章、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具有重大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必将在“十四五”期间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入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航程。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在学深悟透、凝聚共识、发挥作用、改进工作上下功夫,切实履行政协职责,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要求落实落地,为河南省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献计出力、担当作为。

    湖北:11月2日,湖北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徐立全主持并讲话。会议强调,全省政协系统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把全会精神纳入各级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党组成员要带头学、作表率;机关党组、各专委会分党组、基层党支部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组织引导全省政协系统、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加强学习。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科学编制湖北省“十四五”规划做好宣传解读、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高质量谋划明年工作,抓好全年工作落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会部署要求在政协落地生根见效,为坚定不移推进“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出政协贡献。

    四川:11月2日,四川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常委会议精神。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柯尊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明确要求上来,把五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落细落实;要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融入调研协商、视察考察等各项履职活动中,通过政协制度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全省各族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要始终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继续聚焦四川省“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的重大问题,紧紧围绕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选题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务实建言;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落实责任,为四川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聚共识、多作贡献。

    西藏:10月29日晚,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雷桂龙主持召开机关党组、秘书长班子成员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筹备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坚持融会贯通,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同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和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在助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贡献;要注重结合实际,自觉对标五中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明确目标任务,紧扣中心环节、突出双向发力,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贡献智慧和力量。

    (包松娅 张原 高新国 顾意亮 江迪 王磊 王有强 毛丽萍 韩冬 邓进 张永华 许博)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