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全国政协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水随天去秋无际

2020-11-02 11:07: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海洋孕育了生命、联通了世界、促进了发展……我国有300万平方公里主张管辖海域,1.1亿个海岛……”

    10月30日一早,前来全国政协机关参加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与会者们,正抬头观看着大屏幕上播放的画面,静静吸收着当中与海洋有关的数据信息。一会儿,他们将围绕“协调推进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这个议题,为实现建设海洋强国这个战略目标集思广益、凝思聚力。

    就在前一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研究的就是管今后五年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更长远的目标。

    东、南两面濒临海洋的中国,拥有18000公里的漫长海岸线、30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主张管辖海域以及大量丰富而未知的海洋资源,丰厚的“蓝色家底”,奠定了中国作为海洋大国的地位。

    而如何经略海洋,已成为当今中国必须要布阵落子的一盘棋局。要下好这盘棋,必须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全局出发,必须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可以说,这是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纵观我国的发展区域,东部已率先、西部在开发、东北再振兴、中部要崛起,陆地已各处繁茂。相对而言,蓝色领土还相对沉寂,虽然其价值正在被逐渐认识,但它的巨大发展潜力尚未得到挖掘。

    因此,此次会议协商的一个要点,就是如何对海洋资源保护开发进行系统设计,进一步加以有效实施。

    会上,姜大明常委代表调研组介绍此前调研中所见:“十三五”时期,我国海洋事业发展成就显著,海洋经济实力稳步提升,海洋科技创新取得重要成果,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迈出了坚实步伐。

    成绩斐然的同时,问题挑战也不少。他同时也提到,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粗放、海洋产业关键技术受制于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海洋治理法律不健全体制不顺畅等问题依然存在。

    成绩得益于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的建设海洋强国重大部署的实施。问题的存在,更需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胸怀大局去谋划去设计。因为建设海洋强国这一重大部署,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而看待海洋,不能只看当下,也不能仅着眼未来,要将其放入历史的坐标系中。

    在世界上,中国是利用海洋最早的国家之一,古人很早就从海洋收取“渔盐之利”和“舟楫之便”,但也仅止步于此。因为中国内陆的广袤和富饶,使得古代政治家们偏向于“脚踏实地”而较少去搏风击浪,也因此长期缺乏经略海洋的规划和想法。

    如委员所看到的,因为对海洋的谋划时间不长,历史积淀和知识积淀相对较少,科技能力和人才储备不足,使得当前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与挑战,大多与此有关。“近岸海域水质改善成效还不稳固,陆源污染排放量仍然较大;海洋生态系统脆弱,2019年赤潮发生次数和累计面积有所增加,海湾河口、红树林和珊瑚礁等典型生态系统仍处于亚健康状态……”蒋作君常委介绍了当前资源保护面临的问题,表现在污染现象上,根源实则出在保护开发的思维方式上。

    海洋作为当下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战略要地,围绕海洋的生态保护、资源开发、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所确立的新发展理念,将要开展的高质量发展,正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要进行的。尤其疫情以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更具备必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一共有两条,一条是陆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另一条在海上,“21世界海上丝绸之路”。

    “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联结成了命运共同体……”认识到海洋联通世界的这一能力,以及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技术、信息、文化等合作的日益紧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更是从海洋所联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大格局出发。

    这让郝振山在内的一批长期研究海洋、探索海洋的委员专家们充满了履职的使命感,会上,他们积极向部委负责人提建议,部委的回应显示了下一步海洋规划工作的进取和务实:下一步将要在立足近海的基础上,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和装备制约,推动资源开发走向海洋深层,走向深海,走向远海。

    会议结束前,众人已达成共识:经略海洋,将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经之途。

    因此,在五中全会闭幕的第二天,全国政协围绕如何对海洋进行战略谋划进行协商议政,应该是颇有深意的。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关心海洋爱护海洋,是推动海洋强国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记者也从会上了解到,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海洋议题提交了135件提案,本届政协至今也已有60多件相关提案立案。恰如委员们所说:没有相应的海洋地位,我们就不可能自称是一个现代化国家。

    金秋的北京天高云淡,令人不禁“遥岑远目”。“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仿佛把委员们的目光引向遥远的海天之际,“水随天去秋无际”。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