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宁夏

宁夏政协开展重点提案“回头看”

2020-10-30 16:34: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我区现有草原面积3132万亩,占国土面积的31.4%。荒漠草原和草原化荒漠面积2241万亩,占草地总面积的71.5%,是全区草地植被的主体,主要集中在盐池、同心、红寺堡、海原等县(区)。”10月2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彦凯带队对《关于实施草原稀疏林建设防止我区草原生态系统退化》的提案进行“回头看”,自治区林业草原局副局长郭宏玲流利地报出一串数字。

    2003年,宁夏针对草原生态急剧恶化的局面,在全国率先实行封山禁牧,十几年来,草原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我区地处西北内陆,干旱少雨,水资源短缺,植被稀疏,森林资源匮乏,水土流失严重,风沙灾害多发,草原生态系统十分脆弱。”民盟宁夏区委会在2018年的一次课题调研中发现,全区3000多万亩天然草原中90%以上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退化,其中重度退化面积1346万亩、沙化面积1177万亩。

    “草原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为此,民盟宁夏区委会在2019年自治区两会上提出以实施草原稀疏林建设防止自治区草原生态系统退化的提案,当年被选为重点提案,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彦凯督办。

    为办理好提案,承办单位自治区林草局当年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局草原湿地处等相关处室人员为成员的重点提案办理小组,制定了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积极争取国家林草局人工种草生态修复建设项目资金7300万元,其中4650万元主要用于退化草原人工种草生态修复。在盐池、平罗、同心安排草原稀疏林示范建设,并按照提案提出的不同模式,制定草原稀疏林建设方案。

    当天,调研组深入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现场了解情况。在平罗天河湾国家湿地公园,调研组详细了解在湿地保护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和申请的项目投入等情况。在平罗县红崖子乡草原生态修复稀疏林建设项目现场,调研组看到沙漠上被草方格覆盖,草原植被恢复明显,对承办单位所做的努力给予肯定。

    “民盟的这个提案办得真不错!”通过此次提案“回头看”,委员们和提案人对承办部门尽心尽责、注重实效、提高办理成效表示满意。委员们希望,承办单位在下一步工作中继续推进自治区中部荒漠化草原防沙治沙区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蓝天白云、青水绿岸、鸟语花香。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