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广东

广深两地政协开展走访调研深度合作

2020-10-29 15:58:4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林仪揭春雁通讯员曾健萍)广州和深圳,同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是粤港澳大湾区腾飞的双翼。10月22日,广州深圳“双城联动”论坛在深圳举行,两市主要领导共同参与,为深化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比翼双飞”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参加此次活动的广州市政协主席刘悦伦,思考如何在政协层面推动广深两地的合作,实现广深政协联动。这同样是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关注的问题。

    10月27日,林洁带领深圳市政协调研组到广州市政协走访调研,双方深入讨论了广深两地政协联动合作的范围、路径和机制,达成了初步的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国际国内新形势,对深圳等经济特区提出了六方面重要要求,这既是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等经济特区的重大使命,也是对广州的重要要求。”座谈时,刘悦伦指出,两地政协有责任、有义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按照两市党委、政府制定的工作举措,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战略机遇,围绕增强“一核一带一区”核心引擎功能、集聚和释放“双区”驱动“双城”联动的叠加利好效应,在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方面加强联动,为两地的合作和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刘悦伦建议,两地政协应建立常态化交流平台和机制,在开展协商议政、联络服务委员、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等方面,定期会商、信息共享、交流互动。

    林洁对此表示赞同。她强调,这种常态化的交流平台应该是立体式的,包括了两地政协办公厅、专委会不同层面的常态化走访交流。建立联动协商平台和机制,发挥“有事好商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委员议事厅”等作用,通过共定议题、合作协商的方式,围绕促进两地政务服务、民生保障互联互通等议题,开展联合协商调研,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在“双城联动”论坛上,广深两市签署了科技创新、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智能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基础设施、营商环境、自贸区等七个领域的专项合作协议。林洁建议,两地政协可选择这些议题,利用远程协商的方式,开展共同议政。

    此外,两地政协还在建立港澳工作联动平台和机制、建立政协委员交流平台和机制方面达成了共识。刘悦伦和林洁都表示,希望以这次交流为契机,进一步密切联系和沟通,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共同推动两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