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山西

山西政协经济委员会完善委员联络制度促履职

2020-10-28 14:49: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近日,山西省政协常委、山西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孙跃进带领“走访委员活动”调研组一行,走访委员并听取委员所在企业发展情况、委员双岗履职情况及相关工作建议。据悉,此次走访目的在于扎实有效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积极为全省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自2018年换届以来,山西省政协在“建立健全走访看望委员制度”方面积极探索,并借此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联络机构,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好条件。

    为了把学习内容贯穿走访委员的全过程和委员协商履职的全时空,经济委坚持利用“小块时间、小段内容、小型辅导、小题讨论和小群交流”的“五小学习法”方式组织学习。而委员学习调研基地、委员沙龙、委员与省长面对面活动等方式,也丰富了协商议政内容。经济委从科研单位和企业中,选了10家作为“学习调研基地”;“委员沙龙”搭建了主席与委员间的沟通平台;“委员与省长面对面”搭建了委员与政府间的信息互通平台。

    经济委有来自12个界别的74位委员,为了实现“界别委员之间的协商”,经济委采取“混搭”办法:每次活动由委员报名选择,被走访委员身份“混搭”、行业“混搭”,通过多次走访活动,实现由单一走访到联合走访,从零委员参加到最多24名委员参加,从“请你参加”到“我要参加”的转变;走访内涵实现了从“走近委员、了解委员、熟悉委员、服务委员”到“动员委员、引导委员、学习委员、成就委员”的升级。

    走访委员不仅要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更重要的是在走访中解决委员困惑,增强其对政协的归属感、做好政协履职的使命感和完成委员作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豪感。聚焦事关山西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经济委谋划、部署和推进委员参与协商工作,邀请省相关厅局负责人为委员做专业培训,使委员了解山西省转型项目推进的整体情况、存在问题及原因,为其提交大会发言材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提供智力支持。

    (晋济文)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