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宁夏

宁夏进入高铁时代的政协力量:银西高铁通车

2020-10-27 09:53: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通了!通了!”10月21日,清晨7点半,在宁夏银川市解放街上,依旧是那趟49路公交车。

    突然这么一声,打破了车厢的沉寂。一位中年人捏着手机高兴地说。

    “不好意思,声音大了。”中年人连表歉意。“什么通了啊?你这样高兴。”旁边的大妈问。

    “高铁啊,银西高铁通了,宁夏终于进入高铁时代了。”

    周边人纷纷拿出手机翻看当日新闻,同坐这辆车的本报记者也不例外。一条《银西高铁全线拉通试验,全程2小时58分!力争12月底运营!》的新闻跳入眼帘:10月20日上午8时10分,DJ1931次综合动检列车从银川站驶出,一路向南,于11时08分安全抵达西安北站,首次实现西安至银川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全线拉通试验。全线预计11月初进入运行试验阶段,力争在12月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银西高铁的开通,让宁夏人民的“高铁梦”成真了。这一刻,宁夏足足等了5年。

    这背后,有住宁全国政协委员浓墨重彩的一笔。

    时间回到2015年3月,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全国政协委员、时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主席齐同生带来一张规划图。

    这是一张全国中长期铁路客运专线网规划示意图。图上清晰地显示着截至2020年我国铁路建设的蓝图。

    当年齐同生委员所在的是中共二组,他的提案就是关于加快西北部高速铁路建设的内容。

    “东部的线路规划密密麻麻,但是西部却寥寥无几。要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我们坐着绿皮车,怎么能追得上?”齐同生站起身,指着带来的那张图动情地说。

    这位年过六旬的委员一连用了几个“如果宁夏有了高铁”,呼吁国家加速建设宁夏高铁——

    如果宁夏有了高铁,这块仅有6.64万平方公里的袖珍之地,将被揽入中国高速铁路网的怀抱。

    如果宁夏有了高铁,其铁路线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理想的交通枢纽。

    如果宁夏有了高铁,宁夏通往西安、郑州中东部地区的大能力运输通路将随之形成,填补内蒙古西部、宁夏、甘肃东部地区没有高铁路网的空白……

    他的发言引起中共二组多名委员的共鸣。大家认为,全国仅剩的三个未通高铁的省份宁夏、西藏、内蒙古都处于西部地区,这些地区经济欠发达,基础设施欠账较多,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需要国家予以支持。

    无独有偶,当年在中共一组参加讨论的时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夏九届政协主席项宗西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案》。他认为,如果不能尽快采取有效措施缩小区域差距,到2020年就有可能出现全国的平均指标达标,而个别甚至部分省(区、市)不能达标的现象。

    在齐同生、项宗西等委员的积极呼吁和倡议下,中共界别委员首次以界别小组名义向大会提交《关于加大对西部老少边穷地区的支持力度,解决西北地区高铁建设,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案》。住宁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的提案,升格为全国政协中共界别小组提案,这是宁夏政协史上头一回,也是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唯一一份中共界别小组提案。这件提案在大会5000多件提案中,被确定为49件重点提案之一,并被列入调研督办的7件重点提案之一。

    两个多月后,2015年5月,由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带领的全国政协重点提案调研组就赶赴宁夏,督办加快西北地区高铁建设的提案。

    2015年12月26日,银川至西安高速铁路项目(宁夏段)开工。

    而今,宁夏将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届时将形成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和以银川为中心的沿黄城市带之间的便捷通道,对加快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完善西北高速路网结构,密切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与内地人员往来和经贸交流,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一纸提案让梦想照进了现实。这件由中共界别小组提出的重点提案,必将在人民政协的历史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