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广西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派驻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记事

2020-10-27 09:46: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云淡风轻,秋色宜人。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大庆村的山道上,走来一位秀发披肩的年轻姑娘,她是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大庆村的第一书记李静。手里拎的糖果是机关同事捎来的,李静要拿去给大庆小学的孩子们分享,就像她经常和孩子们分享那些动人的故事一样。

    读《小王子》的姐姐

    “哇!好漂亮的运动鞋!”

    “从没见过这么好看的鞋子。”

    ……

    2020年“六一”儿童节,大庆小学。

    一批运动鞋、校服、牛奶等物资分发到孩子们手上,孩子们高兴得欢呼雀跃。

    这是李静给孩子们精心准备的节日礼物。

    住在大庆小学的李静目睹山村留守儿童的现状,给山里孩子一份关爱,便成为她工作的一部分。

    “夜晚,我喜欢聆听星星,它们就像五亿个小铃铛一样……”

    下班回来给孩子们读《小王子》,是李静的“家庭作业”。一个个美丽的故事,滋养幼小的心灵。

    很快,李静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感情。孩子们管她叫“李静姐姐”,或“李老师”。

    每天,李静还没下班,孩子们就去她房门口守候,等她回来。周末回家,孩子们会从自家地里摘一根黄瓜、两个西红柿悄悄放到她门口。

    李静在山道上跑步,孩子们也跟着一起跑。

    李静发现,很多孩子都穿着拖鞋,甚至光着脚跑。

    “为什么不穿运动鞋?”

    “没有!”

    心疼孩子们的李静决定给他们每人买一双。

    在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及一些爱心人士的支持下,捐赠给孩子们的138双运动鞋等一批爱心物资在“六一”节前运抵大庆小学……

    李静是主动报名来这个极度贫困县扶贫的。到大庆的时间不长,干的事却不少——

    与扶贫工作队员、村两委班子清理了堆放通屯道路多年的生活垃圾,美化环境;

    筹集善款给大庆小学建综合楼,找企业赞助学校电脑,为学生宿舍配备洗衣机、冰箱,给每个孩子送一张小书桌摆在家里;

    组织大庆小学毕业的大学生回母校宣讲,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走出大山……

    2018年研究生毕业,山东姑娘李静来到祖国南疆,投身壮美广西建设。

    “为何要去离家这么远的地方工作?”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神州大地,哪儿都是家。”李静霸气回答。

    山里的博士讲堂

    9月25日,秋日暖阳下,隆林者浪乡么窝村村部广场,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20多名党员、村干部和群众代表高唱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

    升旗仪式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么窝村第一书记黄远声站在旗杆下,满怀深情地说:“在这个丰收的季节,我们即将迎来国庆、中秋双节,让我们一起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繁荣昌盛。让我们一起携手并肩,以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贡献微薄之力……”

    “升国旗·微宣讲”是黄远声担任么窝村第一书记后,创建的一项富有仪式感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重要节日期间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升国旗、唱国歌,在国旗下进行5至10分钟的宣讲。

    9月29日晚,路灯下,黄远声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及村干部,和群众围坐成一圈,开展“乡村夜话”。

    “让我们一起来明白家底、明白政策、明白脱贫、明白感恩,通过党和政府的支持特别是自身努力,让今后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幸福……”

    黄远声和驻村工作队员们细心讲解脱贫攻坚政策,讲述脱贫攻坚故事。

    “乡村夜话”开到贫困户家门口,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引导贫困户争当脱贫攻坚“明白人”。

    “我们要把乡亲们日子过得红火作为努力的方向……”

    时间前移至5月13日,一个洪亮的声音从么窝村村部办公室传出,远远都能听到。

    这是黄远声在么窝村开设的“博士大讲堂”开讲。

    自己带头讲的同时,黄远声还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博士带动讲,并鼓励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现身讲,努力把“博士大讲堂”打造成为具有么窝特色的理论学习、政策宣讲大平台,切实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

    “为了么窝,黄书记也是拼了。”么窝村驻村工作队员谢波笑着说。

    秀美人生

    “在脱贫攻坚路上,总有付出。付出了青春,付出了健康,乃至付出了生命。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9岁,还没来得及和我们一起摘下脱贫攻坚胜利果实,一同顺利归来,就默默地离开了……战友,一路走好!”

    9月30日早上,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隆林新州镇弄桑村第一书记韦明在病床上写下这段文字,发到朋友圈,悼念广西广播电视台财务部科员、派驻隆林平班镇管肖村第一书记钟华值。年仅29岁的钟华值因工作劳累突发疾病,倒在工作岗位上,再也没有醒来……

    “韦书记受伤了!”

    “韦书记太辛苦了……”

    9月2日,韦明骑摩托车走访群众途中意外受伤,群众听说后都心疼不已。

    谈及自己的伤痛,韦明却说:“与牺牲的战友相比,我这点苦算什么?”

    2018年3月,韦明不顾身上带有锁骨骨折的手术伤痛,担任弄桑村第一书记。为带领贫困群众早日脱贫,他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错过取出锁骨钢板的最佳时机,推迟一年才进行拆除钢板手术。

    两年多来,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韦明几乎没时间休息,直到受伤躺在病床上……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隆林克长乡梅达村第一书记蒋明来也驻村两年多了。他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诺言———“心里始终装着群众”。

    请来农业专家,指导村里群众低产改造400亩油茶林,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发动群众开垦撂荒的田地,今年春季播种油菜、玉米近千亩,全村农作物种植面积同比增加50%;

    争取资金50万元,修建5000多米的农业灌溉水渠,解决村里400多亩农田靠天吃饭的问题;

    争取资金20万元,为草坪屯修建集中供水工程,结束村民世代靠家庭水柜取水的日子……

    粉刷一新的教学楼、崭新的课桌、先进的多媒体教室,穿着新校服的孩子们在新铺的塑胶篮球场上欢快地做游戏……

    这是梅达村卡海小学新学期开学的一幕。

    为了改变卡海小学操场坑洼不平、教学设施老旧的状况,蒋明来通过自治区政协办公厅领导联系到一家企业,获捐50万元让学校旧貌换新颜。

    “蒋书记是个干实事的人。”卡海小学校长杨明千如是说。

    9月2日,在者浪乡党委的组织下,黄远声和全乡扶贫干部去观看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百色乐业县百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为人物原型的电影《秀美人生》。电影主题曲中的一段歌词一直萦绕在黄远声的脑海——

    “你问我为什么回到乡村来,有些事情总得有人去做,有些青春总得在遥远的乡村秀一秀,年轻人的态度就是乡村的未来……”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