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云南

江城县政协:用“商量”实现人与象和谐共处

2020-10-26 11:51: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憨态可掬的大象,素来为人们所喜爱。但生活在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康平镇曼老街村的村民郭建却有不少来自大象的烦恼。“这些年出现在我们身边的亚洲野象越来越多了,它们随意食毁作物庄稼,破坏民房设施,甚至致人死伤,已经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产生活。”郭建说道。

    郭建口中的亚洲野象是亚洲大陆现存最大的动物,被列入《国际濒危物种贸易公约》,是中国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全国境内野生象现仅存300余头。而位于中老越三国交界的江城县因雨水充足,植被茂盛,成了野生动物栖息的天堂。2011年以来,已有70多头亚洲野象相继进入江城县,出没在曼老江一带,给当地村民带来惊喜的同时也带了困扰。“不完全统计,亚洲野象已给康平镇、整董镇及周边的村民造成了直接损失2300余万元,间接损失7000余万元。”县林草局副局长李荣华介绍。

    对此,江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加强相关知识宣传、聘请监测员、建立GPS监测点等措施,完善野生亚洲象监测与预警体系。但由于资金紧缺、保险理赔不到位等原因,群众对协调人象关系、加大经济补偿的呼声越来越高。

    对于群众的烦恼,江城县政协的领导干部和全县广大政协委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此,江城县政协将“野生亚洲象给村民造成的影响”问题纳入县政协年度首场基层协商议事活动,以此寻求解答“人象和平共处”的最佳方程式。

    9月18日,一场“协商在基层———野生亚洲象给村民造成的损失及补偿”专题议事会在曼克老村委会如期召开。会议召开前,江城县政协主席刀继华带领部分县政协委员、县林草局等相关部门人员深入象灾比较严重的地区,听取大象监测员、补偿理赔员、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普遍收集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

    “亚洲象长期在村寨周围和田间地头频繁活动,甚至进入家中,给我们造成强烈的心理恐慌和人身威胁,有时庄稼熟了也不敢去收,茶叶黄了也无法去采,收入也随之减少。”郭建首先抛出了问题。

    “虽然现在有了一定的保险理赔制度,但直接损失补偿标准偏低,且象群造成的饮水管道、田埂鱼塘被踩踏毁坏等,因没有直接证据和票据,认定困难,得不到应有的补偿。”同村的村民罗宗华补充道。

    对此,太平洋保险公司代表陈锟回应道:“根据相关规定,鱼塘被大象踩垮类,无法定损,难于理赔。茶地咖啡地的台地被大象损毁类,保险公司与林草局没有签订理赔协议,没有纳入理赔范围,无法补偿。全市‘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理赔最高额达5000万元,投保资金为2200万元,其中江城只投保80万元,投保有限,无法全赔。”

    “我是一名野象监测员,这是一个高强度高风险工作,希望政府解决监测员的五险一金,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借着会议,监测员刁发兴反映了自己的困难。

    县政协委员蔡林忠认为,野象食源地过少才导致其频繁侵入群众生产生活的地方寻找食物。他建议,建立探索性食物源基地和缓冲区,在野象食物基地内种植野象喜食的植物。与会人员还提出在大象活动频繁的村寨和路口加大太阳能路灯的密度亮度,加强防象设施;建议设立“野象灾区生产生活恢复专项基金”,用于补助间接损失;简化手续及时给受益人补偿等意见建议。

    “江城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近年来全县全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能用于其他工作的资金十分有限。大家的建议都很好,我们一定认真研究,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逐步加大保费提高理赔。”听完大家的发言后,江城县副县长马如青回应道。马如青还表示,赞同设立“野象灾区生产生活恢复专项基金”,建议政协开展调研以提案形式报送相关部门。保险公司也要及时调整理赔方案,鱼塘、台地踩毁定损合情合理,可列为补偿范围。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