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天津

天津武清政协走访一线企业:找问题 提建议

2020-10-26 11:49: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为积极助力全区“六稳”“六保”工作,最近,天津武清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领委员和机关干部,分别组成六个调研组,深入区内“一区五园”48家重点企业开展调研,通过入企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了园区及企业的复工复产和发展情况,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制约发展的瓶颈急需破解

    通过走访,委员们发现,各园区企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在园区配套、人才、营商环境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弱项。

    在基础设施配套方面,各园区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配套不足问题,如路网道路建设、公交线路、商服配套覆盖存在一定欠缺,影响商品运输和人员往来,现有员工住宿、生活及娱乐配套不能完全满足外地就业人群日常需求。

    企业普遍反映招工难、用工难和人才缺口问题。比如,在机械制造、加工、物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用工数量较大,薪资普遍偏低,一线员工经常受周边短期高薪岗位诱惑而离职,导致企业在生产高峰期面临较大工人缺口,生产受到严重影响。部分企业紧缺高级管理人员和研发人才,影响企业创新发展。

    受国家控规政策影响,如划定大运河沿线2公里的红线,域内企业的一切扩建、改建、升级项目审批均被叫停,仅开发区就涉及150余家企业生产、扩建受到影响。比如,区政协走访的安波福电气系统公司作为汽车配套产业,每个项目生产周期同汽车升级换代步伐一致,每次换代企业都要重新报批生产项目,目前正值新款汽车项目洽谈阶段,审批不能完成,公司无法更新项目,面临停产局面。

    营商环境是地区经济发展环境、企业投资落户的重要前提。武清目前营商环境逐年向好,但在政策宣传执行速度、行政审批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需加强。

    本次调研还着重了解了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和园区发展的影响。各园区内传统生产加工产业受影响较大,面临订单锐减,各项成本增加的困境,

    加强全方位服务为“龙头”配好“龙身”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组建议学习南方向智能制造、智慧经济、互联网经济转型,加快提升园区发展层级,通过腾笼换鸟,加快科技研发,淘汰落后产能等,对传统制造产业进行升级提升,精打细算每一亩发展用地。要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吸引优质高科技企业落户,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重大历史机遇,充分体现武清协同先行示范区和京津之间“一轴四城”优势。

    要为“龙头”配好“龙身”。调研组建议不断完善产业配套,形成完备产业体系,聚焦全生态链、全产业链招商,构建良好产业生态,形成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资金链协同互动的发展格局,促进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加快聚集,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区位品牌”。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调研组提出,要用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研究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人才政策措施,为高端人才落实住房、医疗、落户政策,使其投身武清、融入武清。给予高端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项目引进、国际合作以更积极的奖励支持。同时,要加强劳动力引进,同人口输出大省开展对接合作,签订有关人力资源输出计划。将搭建用工平台纳入“十四五”规划,作为建设智慧城市的组成部分,缓解园区企业用工难题。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区政协建议不断强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通过充分的应急预案、精准的分类指导、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妥善处理疫情防控、环保等工作,打造稳定的产业环境,给企业吃下定心丸。要更大力度简政放权,提高办事效率,深化“一制三化”改革,大力推行“容缺后补”“以函代证”,精简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更广泛建立畅通问题反馈机制,开拓政企对话渠道和途径,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征询企业反馈意见、困难问题,及时协调解答或解决。

    解决“人间烟火气”的吃住用行等问题。调研组提出,要进一步加强配套服务建设,完善园区公共交通毛细血管,打通“最后一公里”,摸清企业需求,科学规划方案,探索提供短驳交通、设立园区公交专线等方式,缓解园区出行难问题。同时,要多渠道解决企业员工居住及生活需求,提升城市温度,强化城市环境对园区及企业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