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云南

云南省政协委员助力普及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2020-10-19 17:13:5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今天价格很优惠,大家一定不要错过。”不久前,在一场由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政府联合相关单位开展的农产品消费扶贫直播带货活动中,省政协委员郁伍林和四位少数民族代表担当“带货主播”,操着流利的普通话,向网友们推销起了本地的优质农特产品,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

    郁伍林是土生土长的怒族人,出生在福贡县匹河怒族乡,那里属于中国最贫困的“三区三州”范围。半个世纪以来,在国家各项扶贫措施和社会各单位、各界群众的倾力帮扶下,郁伍林的家乡及怒江深山峡谷里的怒族、傈僳族、独龙族、普米族等民族群众一步跨千年,进入了新时代。

    电线、网络、交通道路网等基础设施打破了怒江“直过民族”群众与外界的地理空间阻隔,但在与外界交流中他们却发现,还有一道无形的阻隔:不会说也听不懂普通话。

    住滇全国政协委员、怒江州副州长丁秀花介绍,怒江是全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共有22个少数民族49.5万人口,占总人口的93.6%,是全国民族族别和人口较少民族最多的民族自治州,也是全国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2018年以前,全州人均受教育年限仅为7.6年,有40%以上的农村群众不识字,不会讲普通话,人口素质制约性较强,成为全州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的一大障碍。

    郁伍林对此也深有同感,“如果不会说大家都听得懂的话,如何把家乡的宝贝推销出去,转换成经济价值,实现脱贫致富呢?”

    云南集边疆、民族、贫困、山区“四位一体”,有25个世居少数民族。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实施了“直过民族”脱贫攻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工程。随后,联合中国移动开展语言扶贫App推广应用工作、发挥好中小学校推广普及工作主阵地作用、创办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积极推动普通话培训进寨入村……系列特色鲜明的推普工作措施在怒江州深入实施。

    “2016年至2019年,怒江州共完成了113个‘普及普通话示范村’创建和4万余名‘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青壮年劳动力普通话培训,全州569所各级各类学校实现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全覆盖。”丁秀花介绍道。

    通过普通话的普及推广运用,怒江州越来越多的少数民族群众学会了普通话,可以顺畅地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与外界分享交流,展示家乡的美丽和资源,也因此创造了财富,过上了好日子。

    普及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也成了云南各级政协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抓手。近年来,普洱市政协通过调研、视察等形式,助力全市推普工作的开展;瑞丽市政协策划了系列特色活动,为全市推普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祥云县政协在挂钩帮扶东山彝族乡小庄子村期间,积极开展推广普通话结对帮扶活动,将妙姑小学与“直过民族”地区的小庄子小学结为“对子”,帮助“直过民族”地区学生和不通普通话人群掌握国家通用语言,补齐乡村普及普通话“短板”;巧家县政协以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达标工作为契机,开展了系列推普活动,辐射带动农村群众普通话的普及……

    从小在布朗族村寨里长大的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张敏,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的语文教师,也是一名普通话测试员。张敏深知推广普通话对于“直过民族”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多年来,她常常利用假期,走村串寨,致力于民族地区通用语言推广。“扶贫先扶志,扶智先通语”,张敏建议,由政府部门牵头、语委主抓、各级有关部门加强联动协作,建立“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形成全社会推普的合力。设立推普专项工作经费,并根据地区划分不同的培训经费标准,经费适当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的地区倾斜。将边疆民族地区教师双语教学能力提升、幼儿普通话推广学习纳入国家财政保障范围。建立统一开放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平台,免费向公民开放,提升全民通用语言文字能力。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