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江西

上饶玉山县开展“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建设

2020-10-19 17:12: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没想到能以这样的方式为家乡建设出智出谋,看似简单的协商民主议事却能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10月7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仙岩镇中店村的4名乡贤返乡度假,其中在外经营物流公司的胡建风作为乡贤代表,参加了村里的协商议事会。在村里的“好商量”协商议事会上,政协委员、党员、村民和乡贤代表,围绕“中店村环境卫生整治”面对面协商,达成了筹资筹劳整治环境卫生、修建村道、里弄小巷亮化等好几项民生实事。

    玉山作为上饶市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6个试点县之一,自今年7月以来,扎实开展“好商量”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达244个,围绕爱国卫生运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群众关注的民生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各级协商议事会议60余次,参会人员达1320余人次,其中市、县政协委员参加141人次。群众的烦心事充分得到理性合法表达的协商做法,正深入到千家万户。

    “没想到我们普通群众也能参与到村务的决策中来,我们不仅能参与,对村里的事情也心中有数了。”四股桥乡十七都村村民黄世琴在参加该村协商会议时这样说。为确保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此前对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试点工作进行制度设计时,玉山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政协主席、常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园区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带队现场观摩“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对议事活动指导点评,在全县召开“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推进会,交流好经验好做法。

    在此期间,玉山县政协强化分工落实,主动作为,建立了县政协班子领导挂点联系工作制度,由副主席联系指导基层单位、分片指导各乡镇(街道),全县202名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就便多元、就近下沉、就地对接”,16个乡镇(街道)、高新区、高铁新区成立了“委员之家”,为“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搭建平台。

    为发挥推进牵头抓总作用,政协党组主动管大局、保落实,将县财政投入的150万元经费用于高标准建设“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还精心设计制作了协商图徽、规则和流程图等。为加强典型引领,还遴选了5个乡镇(街道)和8个村(社区)作为先行试点单位,及时分享各地创新做法,推动相互学习借鉴、创先争优、比学赶超。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县政协明确要求,引导各地认真研判涉及区域公共利益的重要事项、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并结合乡情村情,精选切口小、立意深的课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认真细致做好议题筛选审定、议题调研、会前准备等组织工作,高质量开好协商会议。据了解,目前该县各乡镇(街道)、园区围绕主题,收集整理上报议题达80余个,这些议题均来自基层,各地“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正在陆续召开,并形成了一批有见地、有分量、接地气的协商成果:

    冰溪街道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后的后续管理与维护”协商议题,针对县城已改造完成的44个老旧小区存在的客观问题,提出“改造后要引进物业公司进驻管理”“加强安全监控管理”“解决小区店面油烟排放”等针对性意见建议;文成街道姜宅社区结合居民呼声要求,召开了以“建立村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为议题的第二次协商议事会议,得到群众广泛好评……在参加完横街镇塘尾村“改厕”协商议事会后,县政协委员、玉山县江西淮玉律师事务所律师封延森感触颇深:“这真是一场开门协商会,‘好商量’协商不仅是委员基层履职的新平台,也是群众表达愿望、解决问题的地方,协商会议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政协离我很近、委员就在我身边!”

    在玉山,基层“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常态化协商新平台处处可见。“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显示出的勃勃生机与活力,正如党员代表王晓明所看到的那样:“深入基层跟人民群众互动、协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小事都放到‘好商量’平台解决,可以为人民群众谋更大福利。”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