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浙江

舟山市政协建言助推六横岛经济功能区建设

2020-10-10 17:15: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浙江省舟山第三大岛——六横是个宝岛,又是一块宝地,港湾优良,深水岸线颇多。在六横岛西北侧优良海岸线上,船舶林立,机器轰鸣,中远海运重工、鑫亚、龙山3家世界排名前十的修船企业一字排开,一派勃勃生机。“舟山第一大镇”“现代临港产业岛”“海岛深水港口宜居城市”……是六横岛对外展示的一张张新老名片。

    舟山人牢记着2004年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调研时强调整合各种力量搞好六横岛规划开发的殷殷嘱托和提出的水电供应、海水淡化等问题,以及大桥问题等。如何解答好这些问题,走好发展道路,成为六横开发建设的重心,也成为舟山政协人共谋未来发展的靶心。为了助力六横岛经济发展,舟山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多次赴六横视察经济功能区建设情况,调研离岛教育事业发展情况、社会治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及疫情后复工复产情况,把六横的发展牢牢放在心头。

    六横大桥是六横岛主动接轨宁波、上海,融入杭州湾的链接、纽带。“大桥建成对实现资源共享,陆岛互通,优势互补,对促进地区间的经济发展,实现经济和社会跨越式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市政协副秘书长鲍红璐及课题组成员深谙交通先行的重要性,深入调研后撰写了《关于尽快启动六横大桥建设的再建议》,希望早日建成,为舟山群岛新区乃至全省经济的加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普陀区政协主席张禾波也在思考着六横的发展。在张禾波看来,六横与宁波的梅山在区域位置上相邻、资源禀赋上互补,具备天然的区域协同发展条件,依据相关区域近中期交通规划布局,待六横大桥建成通车,六横与梅山的海上阻隔将彻底消除,连成一体。通过建立“六横—梅山小郭巨协同发展试验区”,达到六横、梅山两地整合组团再发展,六横将大大提升开发空间。

    2020年9月3日,舟山市政协委员一行60人再次登岛,大气、洋气、宜居、宜业的六横新景让委员们耳目一新。站在浙能煤电舟山公司六横电厂60米高的观景平台,不远处的滩涂上,浙江省内发电容量最大的光伏项目全面并网,为舟山群岛新区能源产业再添新动力。

    “六横已成为舟山市五大经济功能区中经济总量最大、对全市发展贡献最为明显的功能区块,实现了从传统渔农乡镇向现代化临港产业功能区的蜕变。”舟山新区管委会负责人对六横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