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家国同庆的节日不一般

2020-10-09 14:5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国庆遇上中秋,香港虽然没有像内地一样连休8天,但4天的假期,也着实不短。多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表示,今年的节日不同寻常,是真正的家国同庆。

    “我们公司下属商场在9月30日就升起了国旗,同事们早早就开始准备节日,到处充满了喜庆的氛围。”虽然已经恢复了工作状态,回忆起这个“十分特别”的节日,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首席主席余国春依然兴奋,“家国同庆,不一样!特别是对香港同胞来讲,经历过风波,对‘家和万事兴’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和期盼。”

    余国春介绍,节日期间的香港,各区都可以感受到欢乐的节日气氛。“我在参加了升国旗仪式和国庆酒会后,与侨界朋友们一起,去北角向市民派发月饼和防疫用品。看到市民洋溢在脸上的快乐,大家深受感染。在我们的商场里,这四天人流量明显加大。这种久违的热闹,让我和同事们都欢欣鼓舞。”余国春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姚志胜说,这个假期不一样,不仅是因为国庆遇到中秋,更是因为适逢中央支持香港进行全民普及检测,帮助香港渡过最艰难的疫情时刻,香港市民更加感受到家和国密不可分。此外,这是香港国安法制定实施后的首个国庆节,香港的繁荣稳定已经说明了国安法的行之有效。

    “举办了‘庆国庆贺中秋’活动后,10月1日我与同仁们在街头向市民分享月饼、灯笼、口罩等过节和抗疫物品,派发介绍国家支持香港和全球抗疫以及各项社会成就的宣传单,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香港同胞更了解国家各方面的长足发展。”姚志胜说。

    令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魏明德兴奋的是,国庆当天,在香港金紫荆广场,他再次参加国庆升旗仪式。“当雄壮的国歌奏起,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心中淌过一阵暖流,百感交集。香港自去年起经历了不少风波。是因为背靠伟大的祖国,才让香港这颗东方之珠始终闪耀着光芒。”

    与许多委员一样,魏明德也率领同仁们走上街头,与市民共同庆祝节日。他留意到,刚摆好街站开始派发物品,市民们就排起长龙一样的队伍,每个人都喜气洋洋。“口罩挡不住他们眉眼间的幸福与开心。”魏明德说,市民的热情感染着我们,大家都被欢乐气氛包围着。

    魏明德感慨地表示:“无论是大家还是小家,都需要这样的仪式感,因为仪式感能带来归属感。若说中秋节的团圆带来小家的归属感,国庆节,便是带给我们作为中国人的荣耀感。”

    让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大学荣誉院士孙少文非常感慨的是,今年国庆节期间的香港与去年截然不同,香港在祥和、愉悦的气氛中度过了双节。“9月30日晚上,香港下了很大的雨,但是到了10月1日早上,天气非常好,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相信每个港人的心,都放晴了。经历了风风雨雨,看着五星红旗徐徐升起,我们心中的家国情油然而生。”

    更令他欣慰的是,他注意到,香港不少大学、中学和小学都举行了国庆升旗仪式。“港区国安法出台,驻港国安公署在港成立,让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做到管有方、治有力,将香港社会带回正轨,广大市民才能够在平和、安定的气氛中度中秋、庆国庆。”

    在深入社区基层和市民共享佳节时,看着拿着灯笼欢欢喜喜离开的孩童,收到口罩后开心的老人,孙少文心中无比充实。“香港社会原本就应该是这样,充满关爱和正能量。我们对香港的明天充满信心。”他说。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