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上海松江区政协打造“行走”的微课堂小记

2020-09-25 15:11: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每一期微课堂都办出了特色”

  ——上海松江区政协打造“行走”的微课堂小记

  本报记者 顾意亮

  “每一期微课堂都办出了特色!”许多委员在参加第四期上海市松江区政协“委员微课堂”后留下了类似的评价。

  今年初,松江区政协创设“委员微课堂”,区政协主席刘其龙在启动仪式上提出期望:“通过‘委员讲、委员听、委员议、委员行’,努力把‘委员微课堂’办成区政协履职的亮丽品牌。”

  松江区政协的学习活动既有面向全体委员的学习报告会,还有全脱产的委员培训班,怎样提升委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避免产生“学习疲劳”,这正是“委员微课堂”的设立初衷之一。

  “微课堂要有‘微型宽松’的特点、‘微言大义’的重点和‘见微知著’的亮点。”松江区政协副主席肖镛在设计“委员微课堂”之初就确立了这个方向,“每一期微课堂的场地都要跟主题相契合,让讲课者和听课者融入环境。”

  为了这个目标,组织者每次精心挑选会场,让微课堂“走”出政协机关的会议室和办公室。

  “习近平是这样谈家风的”遇上了“最美书店”钟书阁,满媛媛委员以“书墙”为背景开讲;“穿越松江六千年”回响在“古典园林”醉白池,程志强委员讲述青砖黛瓦的故事;“垃圾分类新时尚”走进居民区,徐忠瑞委员敲黑板、划重点;“松江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之路”与“全国文明村”黄桥村以及泖田湿地可谓相得益彰,主讲的顾晓峰委员带来一身“稻花香”。

  “活动组织得很用心!”“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委员们的赞许也体现着他们参与活动的热情。每一期微课堂都采取委员主动报名的方式,选取前30名“手快”的委员参加,由于讲课者和听课者都是区政协委员,大家交流更加顺畅,每次在互动环节都会聚焦一些观点展开深入交流,委员们履职的思路也在听课和交流中得到了拓展。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