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全国政协

何维赴沪川调研完善生育支持政策的配套措施

2020-09-21 16:45: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 吕巍)9月14日至1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率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调研组赴上海、四川,就“完善生育支持政策的配套措施”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在上海市、成都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地有关情况介绍并互动交流,何维在会上讲话。

    何维指出,要高度关注人口资源在从小康社会到现代化征程的转段、从粗放增长向集约增长的转型和疫情背景下国内国外形势变局中的作用,把握人口发展规律和趋势,为国家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征程提供高质量的人才支撑;要认清生育政策和生育支持政策的必然相关性,进一步认识完善生育支持政策配套措施是推进家庭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基础工作、是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长远谋划的重要意义;要积极应对当前生育政策面临的成本不断攀升、女性职业发展受限、公共服务缺失等挑战,发挥制度优势补齐短板。

    何维强调,生育支持政策是保证人口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重要的公共服务政策。要立足我国国情,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全局高度出发,把完善生育支持政策的配套措施定位于最基本的民生服务。正确处理总量与结构、当前与长远、普惠与托底的关系,以女性就业为核心,以托育照料为重点,以健康服务为基础,优先税收减免、教育补贴等特惠支持,精准把握生育服务的家庭需求,切实缓解家庭的生育抚养压力。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培安、黄跃金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