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王卫星:砥砺爱国精神 再铸民族之魂

2020-09-17 17:12: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今年9月19日是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全民国防教育日”是我国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防教育的主题节日,2001年8月31日由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设立,是加强国防教育的重大举措。实践证明,切实抓好“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对提高全民国防观念、树立忧患意识和保卫国家的思想,增强民族凝聚力有重要作用。

    国防教育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必不可少的基本素质教育,是抵抗侵略、捍卫民族尊严必不可少的精神力量。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战争,从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到抗日战争,历经硝烟战火,回望铁血征程,我们深刻认识到,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没有安全保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是关系国家兴亡、人民幸福的一件大事;是砥砺民族精神,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一项战略性任务。

    在和平时期,强大的国防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国防教育法明确规定,国防教育贯彻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的方针,实行经常教育与集中教育、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理论教育与行为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新形势下的全民国防教育;并明确,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族素质的重要途径。

    因此,必须普及国防教育,使人民群众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居安思危,常备不懈,将人民战争植根于时代沃土之中。通过深入持久的国防教育,在全民中树立起牢固、正确的国防观,形成人人关心国防、支持国防的社会风气,不仅能增强国防实力、促进国防建设,而且能在全体人民中形成一种精神力量。

    国防教育具有社会性特点,开展国防教育应注重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两手抓”意识。2020年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举行集体学习时强调,“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富国和强军,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

    国防是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安全保障,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与支持。没有对全民普遍深入的国防教育,国防意识就形不成社会性,国民的国防素质也得不到全面的普遍性提高。因此,加强国防教育,还要提高人们对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辩证关系的认识,使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个人利益和国家安危联系起来,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以不同的形式支持和参加国防现代化建设,在全社会形成“为国防尽义务光荣”的良好风气。

    新时代,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尤其要进一步认识和处理好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关系,认清国防建设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危存亡和建设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和放松。应把增强国防观念、忧患意识,作为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组成部分,造就一批懂经济爱国防,有较高驾驭全局能力和才干的领导干部。可成立国防教育领导小组,设立专门的办事机构,把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轨道,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努力提高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积极性。

    国防教育的核心和灵魂是爱国主义。没有爱国主义精神,对国家安全漠不关心,就无法理解国防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就不可能自觉支持和参与国防建设。爱国主义历来是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鼓舞全国人民实现民族振兴的强大动力。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劫难而不衰,屡遭侵略而不亡,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靠爱国主义传统。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格局产生深刻影响,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加强国防教育,需各部门通力合作,采取政府组织、军队配合、舆论宣传、学校教育等一系列措施,普及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防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人民的国防意识,树立起高度的捍卫祖国领土完整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随时不忘战争的危险,使大家真正关心并积极支持和参加国防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