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韦震玲:说好普通话,工作好找了,工资高了

2020-09-17 11:41: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韦震玲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时发现一个现象:贫困群众的脱贫速度和效率,与掌握普通话的程度成正比。

    韦震玲的扶贫联系点在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良寨乡大里村,由于村里一些年纪大的贫困群众不太会说普通话,导致他们在接受扶贫技术、致富信息时受限,进而影响到脱贫的进度。而那些会说普通话的群众,不仅能够较快地接受新生事物,思想也较开明,脱贫的速度也因此而快很多。

    “推广普通话,对助推脱贫攻坚至关重要。”韦震玲感慨地说。

    今年5月,韦震玲的老家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

    开展精准扶贫之前,毛南族同胞生活水平较低,对外来语言的接受度相对较低。随着脱贫攻坚战的不断推进,毛南山乡路通了,人民生活好了,打开山乡大门的毛南族同胞不断与山外世界沟通联系,接受、学习各种文化。如今,不会说普通话的人已越来越少。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语言交流困难曾一度成为不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的障碍之一。部分群众不会说普通话,极大地制约了扶贫开发、创业指导、技术培训、推送致富信息等活动的有效开展。

    “不少刚进城打工的村民,因为不会说或说不好普通话,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经营花店的来宾市兴宾区城北街道福鑫社区居民梁承萍坦言,她现在招收员工的基本要求就是会说普通话。

    “语言能力关系到就业能力,就业能力关系到生存能力。”2018年7月,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到广西调研。针对多民族聚居的贫困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因为难过“语言关”而面临的各种困难,调研组建议,通过开展“推普脱贫乡村行”等活动,持续开展贫困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使普通话成为社会通用语言,为实现“语同音”的千年梦想打通“最后一公里”。

    作为政协委员,韦震玲在履职工作中非常重视推广普通话工作。在与自治区政协、柳州市政协赴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等民族地区开展的调研、视察活动中,她多次提出“要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从娃娃抓起”“把普通话推广与扶贫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助力脱贫攻坚”等建议。在她看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是脱贫攻坚的“助推器”,还是输出民族文化的桥梁。

    住桂全国政协委员、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彦伶的女儿今年7岁,孩子从小就说普通话,目前欧彦伶正在教孩子学说家乡的方言桂柳话。

    “我们下一代几乎都说普通话,倒是很少说桂柳话了。”欧彦伶坦言。

    在欧彦伶看来,推广普通话对脱贫攻坚特别是发展旅游极为重要。“向外地游客介绍旅游资源,让外来游客了解当地民族文化等等,都需要通过普通话来完成。”

    “作为教育工作者,推广普通话是我们的责任……坚定文化自信,首先就要从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开始。”为了深入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校长陈一璐所在的学校不断探索创新。除了要求师生要说标准普通话、写规范字之外,为了提高教师的普通话水平,该校还邀请广播电视台的播音员对教师进行专业培训。坚持开展“国旗下的讲话”,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提升师生的普通话水平。

    从2015年开始,该校每年春季学期都开展“我爱汉字”活动,推出阅读、朗诵、征文等系列活动,还派出“红领巾志愿者”走出校园,对沿街商铺招牌进行纠错,然后由学校联系相关商家,建议其对错别字及不规范汉字进行撤换。

    为大力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目前广西已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政推动、专家支持、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管理工作机制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工作网络。各级语委和相关语委成员单位还将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设置了绩效考评管理的相关指标和分值,确保了广西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纳入部门议事日程并完成工作目标。

    “外出务工群众说好普通话,工作好找了,工资也高了……要大力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韦震玲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