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全国政协

陈晓光调研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科技伦理与法律问题

2020-09-17 11:29: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谢靓)9月13日至15日,就“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科技伦理与法律问题”,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率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调研组赴安徽省开展调研。调研组14日下午在合肥市召开座谈会,听取安徽省相关情况介绍,陈晓光出席并讲话。

    陈晓光充分肯定安徽省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他指出,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科技伦理和法律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人工智能发展的潜在风险研判和防范,维护人民利益和国家安全,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要整合多学科力量,加强人工智能相关法律、伦理、社会问题研究,建立健全保障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伦理道德。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充分认识这一课题的重要意义,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赢得全球科技竞争主动权。

    陈晓光强调,人工智能技术如同一把“双刃剑”,使用不当会带来法律、安全、道德伦理、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风险。要对这一课题进行全面研究论证,从如何在人工智能发展中更好保护人的权利、如何进行安全有效监管等角度,形成人工智能伦理和法律建设策略,促进人工智能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会见调研组一行,省政协主席张昌尔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陈智敏、吕忠梅(驻会)参加调研和座谈。此次调研是为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做准备。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