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周汉民:用“两弹一星”精神攻克“卡脖子”难题

2020-09-15 14:51: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2020年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从技术受制于人,到北斗三号领先于世界,我们用了26年的奋斗和几代人的努力,共有400多家单位、30余万名科研人员参与,筚路蓝缕、矢志不渝,终于迎来了世界为之瞩目、国人为之期盼的我国独立自主、开放兼容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见证这一中华民族的骄傲,我们心潮澎湃,更加感到肩上使命和责任的分量。

    回顾50年前,我们在一穷二白的时代向科学进军,“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无数中国人,新时代北斗精神与之一脉相承。当下,我们要传承好、弘扬好“两弹一星”精神,为国家关键领域技术突破作出贡献,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问题。以集成电路为例,它被誉为现代工业的“粮食”,是信息产业的核心,也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自2018年中兴事件以及2019年华为被美国纳入实体名单以来,我国半导体产业面临着美国各个层面的封锁。近期,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任正非在三天内连去了四所高校: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希望在芯片、半导体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长三角汇聚了国家双一流大学、国家级实验室、国家基础工程研究中心,科研经费投入和有效发明专利密集,仅发明专利就占据了全国的三分之一,并集中了集成电路和软件信息服务产业,产业产值分别约占全国的二分之一和三分之一。我国集成电路工业的研发力量和生产力量,已有近半壁河山云集到长三角,长三角理应成为中国打响集成电路“卡脖子”技术攻坚战的主力军、领先者、排头兵。

    成立长三角集成电路攻关联盟。要牢牢抓住并发挥长三角的技术、人才以及区域一体化起步早、基础牢固等优势,集中力量,打造高能级平台,瞄准集成电路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关注整体应用系统、标准,将制造工艺、材料、软硬件相结合,共享新一代创新资源,加快新技术孵化,促进开放共享、协同攻关。要加大对原创相关技术的投入,缩短从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过程,提升投入的有效性。

    调动企业发展的新动力。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企业尤其是民企的创新能力绝不能小觑。长三角地区聚集了中国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一批民营企业家,要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鼓励民营经济不仅要在集成电路产业的汪洋大海中学会游泳,而且要游出世界级的成就。

    吸引培养高素质人才。据报道,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总需求量达72万人,但现有人才总数仅40余万,人才紧缺也是集成电路产业大而不强的症结之一。另一方面,2020年我国应届大学毕业生人数达到874万,受疫情影响,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而这恰恰是从中物色优秀人才的好时机。笔者认为,长三角应率先打造集成电路的人才高地,延揽人才、呼唤英才、争夺帅才。要继承“两弹一星”精神,崇尚科学、敢于创新、满怀豪情,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两弹一星”元勋们解决了那一代人面临的最大“卡脖子”问题,今天,我们要时刻不忘“两弹一星”的初心,淬炼能力和本领,拿出勇气和行动,踏着前辈先贤的足迹,加快核心技术攻关。突破“卡脖子”难题,不只是我们的豪言壮语,更是脚踏实地的努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