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四川

四川省政协党组出台意见加强和改进专门委员会工作

2020-09-15 11:05: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有了这份指导性意见,我们专委会的目标任务更加明确了。”9月8日,四川省政协人资环委会主任、分党组书记刘仁勇在认真研读了省政协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说。

    “专委会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联系委员的重要纽带、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载体。”省政协办公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对发挥好专委会在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中的作用,增强政协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看到,《意见》对如何发挥专委会在协商机构中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政协协商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进行了细致规定。明确要求,各专委会要发挥专业优势,聚焦省委中心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每年提出1至2个协商议题建议,并主动对接和高质量承办党委、政府、政协交办的协商计划,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有质量有价值的调研视察,至少提交1-2篇高质量集体提案。各专委会除组织服务好各类型各层级协商活动外,还要通过专题座谈会、形势分析会、情况通报会、研讨交流会等形式,搭建灵活多样的知情明政和协商议政平台。打造“一委一品”“一委多品”特色履职品牌,努力形成在政协系统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委会特色工作品牌。

    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意见》要求,各专委会每年要制定落实学习培训计划,探索开展界别委员培训,实现专委会委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全覆盖;健全落实“双联”工作、走访委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帮助委员处理好思想、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发动委员参与政协讲堂、重大专项工作宣讲活动,鼓励委员对重大问题和社会关切正面发声;完善专委会联系界别群众机制,组织开展经常性的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特色活动。

    为加强专委会工作上下联系互动,《意见》提出,要加强与全国政协相关专委会的联系;各专委会每年召开1次全省市(州)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主任会议或工作座谈会,研究工作、交流经验;以协商议题为纽带,加强与全国政协和市县政协专委会在调研视察、协商建言等方面的联动;与党政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对口联系、工作协作和双向通报情况机制,为专委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此外,《意见》还对加强常委会、主席会议对专委会工作的领导,做好办公厅对专委会服务工作,规范专委会内部运行秩序等作出具体要求。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