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四川省政协开展城市社区治理情况重点视察

2020-09-14 10:30: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韩冬通讯员郭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城市社区治理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彰显,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9月7日,四川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朱晚林就开展“我省城市社区治理情况”重点视察情况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

  城市社区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四川全省各地各部门着力推进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初步成效。

  为进一步助推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城市社区治理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四川省政协将城市社区治理情况列为2020年省政协重点视察之一。从5月份开始,由四川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牵头,部分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先后赴成都、泸州、乐山等地,深入当地城市社区视察,与相关单位、人员座谈交流,最终形成了关于四川省城市社区治理情况的视察报告。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对社区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认识不到位、工作责权不清负担过重、社区自治的活力不足等问题,视察报告指出,应树立党建引领的正确认识,推动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发挥社区党员的独特作用,不断提升党组织引领社区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强化法治思维,以民法典作为破解社区治理中难题的依据,坚持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理顺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机构及社会组织之间的关系,厘清政府部门、社区“两委”、驻社区单位等参与社区治理主体的职责内容;做实社区工作准入制,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标准化建设,把群众满意度作为社区的主要评价标准。

  视察报告还建议,引导推动居民、群团、社会组织、社会志愿者、物业管理、“两代表一委员”等有序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激发自治活力;同时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供给能力和质量,加快培育适应现代城市治理要求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加快智慧社区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