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只要心往一处想,没人能“卡”住中国科技的“脖子”

2020-09-14 10:24: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加快科技创新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

  “加快科技创新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

  “只要心往一处想,没人能‘卡’住中国科技的‘脖子’。”

  ……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7位科技工作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信心比黄金重要

  “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治疗、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做出了重大贡献。借此机会,我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讲话让人印象深刻。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正面迎敌付出沉重的代价,但我国也因此成为最早成功阻断疫情大规模扩散的国家。“对于中国人民和科技界而言,虽然前期我们也一度迷茫不知所措,但我们还是将现有科学技术手段用到了极致,助力抗疫。而抗疫胜利,也让我们再一次增强了‘四个自信’,特别是制度自信。”全国政协委员、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这样说。

  长期以来,中国科技界发展的源头理论来自西方发达国家。“可以说,此前无论是科学文化、科学技术方法还是成果认定,我们一直在向西方学习,对于西方科学那一套,我们多少有点迷信,认为自己是‘学生’,遇到问题,也会觉得西方‘老师’的处理方法会更好。”但这一次,曹健林说,科技在抗疫中所做出的共享,让我们对自己特别有信心,反而对过去的“老师”有点担心。

  从以最快的速度控制住疫情蔓延的趋势,到取得抗疫阶段性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有的制度优势在抗疫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不仅如此,制度优势+科技手段在持续为经济社会疫后复苏保驾护航,疫苗的研发速度,更让科技工作者们信心倍增。

  “疫情之下,我们深深明白了什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明白了科技是为全人类服务的。在这一点上,我们是怎么做的,一些发达国家又是怎么做的,全球科技界看得很清楚,也对中国科学界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些对于我们未来前行都是宝贵的助推力。”在曹健林看来,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以自力更生激发突围斗志

  在全国政协委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不仅是“十四五”国家科技发展的基点,更为科技工作者搭建了奋斗、成才和奉献的舞台。

  “国家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同样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工作者应当将自己的科研兴趣向国家发展战略需求靠拢,向‘四个面向’聚合,我们的科技创新才能实现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杨元喜这样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涉及科技创新生态和科技活动目的两个关键问题,其中,生态涉及学风,目的涉及用途。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郑永飞表示,“我理解的科学家精神就是在研究工作中具备‘只为成功找方法’的钻劲、‘一往无前勇争先’的冲劲、‘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

  而谈及中国科学界所面临的外部环境之复杂性,曹健林表示,西方个别国家的大选经济已经把最为阴暗的一面展示给了我们,越是受到打压,我们越要坚定自力更生、突破重围的信心,激发出自身的斗志。

  ■合作比“脱钩”明智

  “科学研究或技术开发越开放就越有活力,就越能提升创新能力。要聚焦气候变化、人类健康等领域进行联合研发;我国有丰富的科学防控经验,在药物、疫苗、检测等生物技术领域具有长期积累,通过国际合作能更加有效应对人类共同的敌人。”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徐波表示,在美国试图进行“科技脱钩”、国际科技合作遇到困难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为我国更加积极、有效地展开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我国成为全球科技开放合作的广阔舞台,要逐步放开在我国境内设立国际科技组织、外籍科学家在我国学术组织任职。全国政协常委,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原院长周健民表示,这不但能有力促进我国打造更加国际化的学术生态,也为各国科学家提供了崭新学术活动空间。这些开放的思维和举措将为我国科技创新引入源源不断的活水,既有时代性、又有针对性,非常鼓舞人心。“随着我国创新能力的持续提升,我国国际科技合作一定会迎来全新局面”。

  ■好奇心与责任心是科技之师

  在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成都分院院长张雨东看来,科技创新产出需要一个先进的科技体系作为基础,这一体系的源头就是基础研究。基础研究分两种类型:一种是大学教授的好奇心和兴趣;另一种是源自国家或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产生的问题,比如这次疫情,病源由何而来、繁衍传播的链条媒介等。

  要时刻保持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并非易事。张雨东将科学家的这种执着比喻为“童心”:“现阶段,我们遇到很多‘卡脖子’问题。其解决之道在于全社会对‘知识就是财富’这一观念的充分认可。唯有社会对于自主研发产生高度认可,对于基础研究的成功给予鼓励、失败给予包容,科学家们才能更为坚定地恪守初心、不畏艰难地在科学技术海洋中乘风破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人才是第一资源。全国青联委员、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贾晓启表示,“从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导师的角度,我认为这既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鼓舞,同时也是对科技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深层次的要求,也使我感到责任重大。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才能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二是要坚持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科研行为规范,不断提升自己专业素养和指导学生的水平,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研究生”。

  ■一步一个脚印应对“卡脖子”

  直面科技产业一些被业界认为存在“卡脖子”的环节和问题,我们该如何应对?

  光刻机,生产集成电路芯片最重要的装备之一。目前全球公认的光刻机最高工艺水平是5纳米。对此,曹健林表示,集成电路不一定都需要5纳米,90%以上的芯片用不着这么细。但能不能做到5纳米,考验的是我们研发和生产光刻机的本事。

  “新世纪以后,特别是在国家重大专项、产业基金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已建立了比较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在材料和装备领域也拥有了为企业供货的能力。当然,面对国外的打压和封锁我们仍有所谓堵点和‘卡脖子’点,但打压和封锁也促使科技界、产业界和全国人民迅速统一认识,形成更加支持自主创新的发展环境。例如中国是芯片装备领域的后来者,而这个领域的后来者要真正进入产业极其困难。除了要攻克技术难关之外,由于装备很贵,被用户接受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现在国外封锁造成了别无选择,反而推动了我们的发展。装备中最难的是光刻机,从研发到量产,我们都有相应的计划,也都在一步一个脚印地发展和进步。”曹健林表示。

[责任编辑:徐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