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2020-09-11 09:31: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家是最小国 国是千万家

  ——浙江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培养青少年家国情怀开展专题协商小记

  本报记者 李宏 鲍蔓华

  家国情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培养青少年的家国情怀,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9月3日至4日,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围绕“培养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开展专题协商。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要把红色基因延续和传承好,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省政协常委赵如英建议,用好红色资源,扩大红色影响。以各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主,挖掘红色资源,绘制浙江红色文化图谱;丰富红色文化宣传展示,完善全省传统革命纪念场馆建设。着眼立德树人,铸牢红色印记。健全红色教育体系,开展红色文化经典阅读,编写红色课程,打造红色课堂;充实红色教育力量,建立红色德育宣讲师资库和“红色德育名师工作室”;注重红色教育实践,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发挥各方优势,集合红色力量。发挥协同优势,联合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发挥家庭教育优势,开展红色文化进家庭活动、红色教学和亲子活动。搭建实践平台,组织青少年听取民主故事、观摩民主协商等活动。

  在省政协常委雷洁畅看来,家庭是孩子生活和成长的第一课堂,能够影响品德、言行及精神风貌。培养家国情怀,首先要培养青少年拥有爱家之心。在当前的家庭教育中,不少家长“重智轻德”,片面追求“高分”导向,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忧患意识不足。

  雷洁畅说,“家长要当好第一任老师。涵育良好的家教家风;树立家国同构理念;家长要转变‘唯分数论’的教育观念,增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教育理念。引导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建构求真向善的崇高品格。家长要带动子女经常性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公益活动,从身边小事做起,在帮助他人、奉献社会的义行善举中,强化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

  当前,由于“421”家庭结构普遍存在,许多孩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一些孩子常常以自我为中心,不热爱生活,不懂得感恩。刘毅常委建议,正确引导劳动观念,融入家国情怀培育目标。科学统筹劳动课时,构建劳动教育评价体系。积极开展教学科研,配齐劳动教育基本要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在年轻人中尤为突出。周伟江委员认为,应该让有凝聚力的科学理论引领青年一代;让有影响力的励志青年影响青年一代,让有感染力的精彩内容感染青年一代,让有吸引力的培训方式教育青年一代。年轻人最懂年轻人自己,让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广泛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不仅能激发年轻人爱党爱国爱家热情,还能有效促进青年间的学习交流。

  “据调查显示,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后,74.7%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家国情怀明显增加,95.6%的学生认为家国情怀对个人成长非常重要。”叶鉴铭常委调出了一组调研后的数据,发出培育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是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的呼吁。在他看来,要把家国情怀的践行融入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过程,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方面。从文化深耕,让青少年在文化熏陶中增进家国情;从实践入手,让青少年在社会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从家风起步,让青少年在人生第一课中培树家国情怀,引领青少年树立自我责任、家庭责任、利他责任和国家责任,发挥“种子的力量”。

  “小学讲好榜样故事,启蒙家国情怀教育;中学讲好伟业故事,熏陶理想信念教育;大学讲好历史故事,坚定文化自信。”谢永和常委希望能以文化化人,给青少年循序渐进讲好三类故事,树立远大理想抱负,自觉将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

  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政协人,将以身作则,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青少年厚植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