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全国政协

提案委员会调研督办长三角交通建设重点提案

2020-09-10 16:55:49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长三角一体化,交通要先行。8月30日至9月4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智勇率调研组先后赴宁波、杭州、嘉兴、苏州、无锡、扬州、南京等地,实地调研了港口、铁路、公路等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情况。

    2019年2月至11月由江苏省政协牵头,会同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政协就加强长三角地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促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开展联合调研。在此基础上,在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和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共同提交了《关于促进长三角地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提案提出了完善区域综合交通运输发展高位协调机制、增强国际运输能力和辐射能级、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提升运输服务和运输市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水平、探索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创新试点等五点建议。提案经全国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后被列为重点提案,由提案委员会负责调研督办。

    9月4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在南京召开督办调研座谈会。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部署的国家战略。今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李智勇表示,这次督办调研,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政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体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前,开展调研督办,时机抓得好、题目选得准,更加有利于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建言资政成果。

    李智勇提出,要充分认识长三角地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一体化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要科学处理综合交通一体化中整体和局部的关系、立足当地优势和促进资源整合、当下和未来的关系;要健全完善统筹协调和联动协同机制;要鼓励探索创新和先行先试,以创新带动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第一提案人、江苏省政协主席黄莉新表示,全国政协将“促进长三角地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案列为重点提案,并开展现场督办调研,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和务实行动,必将进一步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江苏省政协将以此次调研督办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和“高质量”的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树牢“一盘棋”思想,与兄弟省市政协一道,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积极献计出力、凝聚更大合力,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自然资源部、国铁集团等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办理情况。据悉,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交通运输部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目前,长三角区域交通运输标准一体化工作机制已经建立。国家有关部门、长三角四省市共同研究建立《规划》实施推进工作机制,持续推进落实《规划》目标任务、行动计划和政策措施。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蒋定之参加调研。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陈因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上海市政协副主席金兴明、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韩军等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