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战时省会”的抗战往事

2020-09-09 17:23: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战时省会”的抗战往事

  ——走近抗战文化历史名城福建永安

  本报记者 王惠兵

  1938年5月至1945年10月,在福建省会内迁永安的7年间,基于当地现实条件,以及彼时省政府主席陈仪和刘建绪相对开明的政治主张,支持宣传抗日救亡,大量的报刊和出版社应运而生,全国各地知名的文人学者云集于此。

  42家大小出版社,4家新闻通讯机构,19家印刷所,发行报纸12种,出版各类丛书、丛刊和专著800多种……以笔墨作刀枪,抗战文化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使一向交通闭塞、文化落后的永安,一跃成为我国东南角的文人荟萃之地、抗战时期国统区三大抗战文化中心之一。

  昔日的枪炮声早已远去,如今这里已是国家级抗战纪念地、东南抗战文化名城,前来翠园书院、吉山古屋旅游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走进夏日的吉山村,青瓦古屋,绿树成荫,放眼望去,小山城的每个角落,似乎都隐藏着一个又一个秘密。

  从省主席公馆遗址,到福建高等法院等司法机关的驻地,从省教育厅寄驻的刘氏宗祠,到汇集千百热血青年的省立永安中学旧址,这个不足一平方公里的小山村,半天时间就已细细走完。

  “其实,我们永安有古堡20多座,需要进一步保护和开发利用。”今年5月28日,曾带队前来吉山村调研的三明市政协副主席、永安市委书记蒋先东对记者说,他们正为推进吉山村的“抗战之声”音乐小镇项目建设建言做调研。

  音乐小镇项目是永安市“321”产业发展计划中的一个重点项目,立足于吉山丰富的抗战文化、音乐文化、酒文化以及绿色生态等资源,着力整合发展文旅康养产业,目前该项目第一期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希望进一步推动吉山村抗战遗址整体修缮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建议发挥永安红色资源优势,唱响‘风展红旗如画’品牌,进一步打造吉山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6月5日和6月11日,永安市政协组织了两场调研活动,持续助推音乐小镇项目建设。

  为了“战时省会”永安抗战纪念地的保护和建设,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已经持续关注力推近10年——

  2010年10月,永安市政协提交的《关于我市抗战文化挖掘和保护情况的调研报告》被采纳了相关建议,目前全市已完成了将萃园、挹秀楼、复兴堡等抗战文化遗址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

  2015年7月,三明市政协向市委报送《关于三明市“十三五”规划的若干建议》,提出要“积极申报永安国家抗战遗址”建议,助推永安抗战遗址群入选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2017年3月,福建省政协调研组深入永安洪田镇马洪村中央红军标语博物馆、小陶镇北上抗日先遣队旧址群等地,建言红色文化遗迹保护与开发利用。

  今天,永安市已经形成了以遗址抢救修缮为着力点、传统村落保护为切入点、抗战文化研究为支撑点、文化民生改善为落脚点的抗战文化传承发展新格局,而“战时省会”的财政厅、民政厅、建设厅、教育厅等几十个部门旧址也都得到复原。

  “我们祖屋和原‘教育厅’、原‘省立中学’以及陈培锟办公旧居等都属于政府实施祖屋对口维修的范围。”原“高等法院”旧址——吉山上新厝的主人刘见彪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永安市法院投入了几万元帮助我们旧屋翻新,现在我们既住得舒适又感到荣幸!”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