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大图右侧

补短板,不仅仅是补“人财物”

2020-09-09 17:22: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补短板,不仅仅是补“人财物”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案办理协商会小记

  本报记者 谢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关于卫生和健康的话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医药卫生界政协委员提交提案,纷纷呼吁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9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邀请提案承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与委员、提案人代表面对面协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在提案中,如何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预警能力,也是大家提及较多的内容。

  “传染病不一定最先在医院被发现,这次武汉疫情暴发说明病毒可能在很多场所出现,虽然非典以后我们建立了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但还要进一步完善、不断适应新情况新变化。”谈到预警能力,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负责同志回应说,要突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控、应急处置等核心职能,强化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加强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的监测预警。

  武汉疫情暴发早期,病人激增导致医疗资源挤兑、收治能力不足,这让一些委员至今仍感忧心。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发展改革委已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包括强化发热门诊接诊能力,加强可转化传染病区收治能力、可转换ICU收治能力、实验室监测能力、传染病检测能力建设等等,今年还安排了用于卫生领域的中央预算内投资。

  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需要强大的人才,这也是提案中关注较多的问题。对此,教育部相关负责同志回应说,教育部积极支持高校增设预防医学本科专业,加大招生政策倾斜力度,加快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谈到提案关心的财政投入问题,财政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将加大投入力度、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市级和县区级传染病医院、传染病科室的建设力度,支持改善公共卫生领域人员编制和薪酬制度。对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还将加大对疫情防控专业技术人才的政策倾斜。

  “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是卫生健康部门一家的事,加强疾控体系建设也不等同于疾控中心建设,部门协同很重要。”作为九三学社中央医药卫生专委会主任的吴明委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的观点得到了方来英委员的赞同:“现在一说重视某个问题,往往就落在人财物层面,能不能突破这个层面,想点新办法?”方来英委员认为,完善公共卫生体系还需要整体谋划、系统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现在我们讨论的一些问题还停留在专业治理层面,需要进一步上升到国家治理层面,人财物的投入都要围绕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展开。”饶克勤委员说。

  补短板需要系统推进,也要抓好细节。来自临床一线的民建会员李军民说,当前流行病学数据库是一个个孤岛,临床病例数据和基础研究数据的公开力度也不够,“在严重的疫情面前要推动数据共享,数据量越丰富越好。”徐凤芹委员认为,发热门诊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哨点,建议从平战结合的角度进一步规范发热门诊建设和管理。李秀华委员认为,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尤其要重视公共卫生护士的培养,这支队伍的稳定和权利保障对于战胜疫情非常重要。吴浩委员呼吁重视公共卫生医师的作用,他说,当前尚未明确公共卫生医师与临床医师的关系以及处方权内涵,应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医”“防”之间的人员流动。“公共卫生医师招考分数低、待遇保障不足,但疫情来临时,这些人面临的职业风险往往是最大的”,对此,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孙咸泽建议探索建立符合公共卫生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和绩效工资制度,用待遇留人、事业留人。

  疫情当前,公共卫生体系就是人民健康的防火墙,在热烈的交流中,大家表达出了相同的意愿:要让这面防火墙更加厚实、更加坚固。

[责任编辑:丛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