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议政建言

刘晓庄:在有效服务国家治理中担当使命

2020-09-08 15:27:5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责任担当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事业的根本要求,也是彰显人民政协作为和作用的内生动力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调整、大变局,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显著增多,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可谓国际国内形势风高浪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由此,让我们想起当年毛泽东在延安窑洞前回答黄炎培先生的那句经典之语:“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人人起来负责”,体现的是一种大我的担当精神。责任担当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事业的根本要求,也是彰显人民政协作为和作用的内生动力。正如汪洋主席在今年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所指出,要“扭住责任担当关键,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激发政协工作活力。”以“人人起来负责”的精神,着力强化广大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意识、担当以及能力,方可不断深化协商民主制度化实践,在紧扣夺取“双胜利”等重大问题上、决战决胜目标任务的现实中,广集良策、汇聚力量,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工作质量,在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勇担当、负责任、有成效。

    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在参政履职中的角色定位。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这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会议之初发自内心的真情表白,至今已经化作人民政协的题中应有之义,并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优势。在政协这个大家庭中,各成员单位坚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格局,自觉与执政党携手合作、风雨同舟,大家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准人民脉搏,选择从中国社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致力凝聚人心,达成基本共识,因而遇到的阻力就会比较小,取得的效果却往往事半功倍。

    进一步锤炼“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的品质和过硬本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损俱损、一荣俱荣,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同执政党建设一样,要把人民政协建设好,离不开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否则就可能成为“乌合之众群无首,蜂营蚁队来无涯”,或像“天边一朵雨做的云”,飘过千万里,风吹云就散。政协组织是一个政治共同体,是“君子和而不同”“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等中华文化精神的生动体现。广大政协委员要学会包容互鉴、工作联动、精诚合作、荣辱与共,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说得准,切实为解决面临的社会现实问题提出决策参考,在任何时候都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

    进一步把握新形势下的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基于“跳出历史周期率”这一重大的时代课题,当前,特别是要发现政协协商民主发挥作用的机理,加强政协的功能生态建设和优秀文化基因方面的研究,站高望远,从长计议,建立长效机制,动员多方力量,密切联系实际,而不是进行一般性的泛泛空谈,或从教科书上寻求现成答案。“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在当下,尤其要在“两个大局”和“历史的交汇点”中,牢牢把握国际国内新的形势变化情况,对人民政协建设进行长期的追踪研究和深入探讨,创新协商的载体平台,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进一步提升引领人心、凝聚共识的工作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识引领人心,团结汇聚力量。通过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凝聚人心和共识,这是当前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一根头发和一把头发”的辩证关系,说到底,就是让有影响力的人去影响人、团结人、引领人。“鼓励支持政协委员在履职和关键时候亮明身份”,一方面能够激励委员的责任担当,更好地发挥影响力,另一方面可以让人民群众特别是联系界别群众感觉政协就在他们的身边和周围。在交流互动中,“努力让协商的对方能够接受自己的意见”,而不是各说各话,你说我听或我说你听,把协商变成一种表现为庄重仪式感的程序,其中充满着方法和艺术,应该加以发掘和提高。

    风云变幻,未来已来,人民政协还有许多重要的事情需要去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迫切需要大家的共同担当和作为。广大政协委员将以更加蓬勃的斗志和扎实的作风,迎接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进程中充满不确定性的各种新挑战。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西省委会主委)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