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江西

南昌政协三个导向杜绝提案“办理止于答复”

2020-09-02 16:23:50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各承办单位一把手要把办理提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职责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有目标、有部署、有检查、有责任、有考核,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加大提案督查力度,抓好督促检查和指导,努力提升提案办理实效。”8月27日,江西省南昌市召开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南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文斌向参会的70余个市有关单位负责人提出“硬性”要求。

    据悉,今年5月10日闭幕的南昌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共收到提案398件,经审查立案363件,内容涉及经济、城乡建设、科技教育、医卫文体等方面。“办理好提案不仅仅是支持委员履职尽责、保证人民群众表达意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需要,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完善决策、精准施策、最大限度汇聚智慧力量的重要途径。”会上新当选的南昌市政协主席刘家富上任后,多次对提案工作作出部署,明确提出提案办理必须坚持问题、效果、目标“三个导向”,坚决杜绝“办理止于答复”现象,务求落实落地见效。

    促进问题解决是提案工作的根本目的。为此,南昌市政协今年首次建立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制度,选择33件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焦点和民生痛点难点问题,交由市领导负责督办,以重点提案的办理带动全部提案办理,形成抓重点、带整体、促落实良好氛围,推动相关问题有效解决。《关于推动南昌市VR产业发展的建议》在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吴晓军督办下,市工信局认真研究,从破解人才引进、技术创新、产业基金、产业承载、项目引爆等五大方面难题入手,抓紧制定2020版《关于进一步加快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为把南昌打造成“世界级VR中心”提供了政策支持。“我们将始终把采纳提案建议、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提案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将政协委员的‘金点子’转化为加快改革发展‘金钥匙’。”市工信局副局长伍秋平的发言,得到各承办单位的一致认同。

    坚持效果导向,持续跟踪问效,是南昌市政协针对“办理止于答复”采取的重要举措。从今年起,南昌市政协将对提案答复时所承诺的事项一一建立台账,紧盯不放,跟踪到底,切实抓好兑现承诺工作,确保办理成果得到转化。同时,对以往办理完毕已产生初步成效或提案者反馈满意的提案,将及时梳理,适时开展“回头看”,评估办理效果,总结办理经验,未达标的续办续复,决不允许草草收场、马虎了事。这些举措,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我局已制定提案办理全程跟踪机制,定期对办理情况进行总结,及时通报办结进度、办理质量,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确保回复意见落到实处。”市教育局总督学万晓玲代表承办单位,郑重作出承诺。

    为推动提案有效落实,南昌市继去年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管理考核范畴后,今年又首次列为全市平安建设考评内容,提案办理情况将成为各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方面,直接影响各单位的年度评比结果,为提高办理质量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对此,刘家富明确提出,考核不是目的,工作提升才是目标,市政协将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掌握真实情况,量化细化评分指标,秉公打分,坚持目标导向,确保提案不但有答复,更要有落实。

    截至目前,南昌市政协立案的363件提案,已有75件办理完毕,其他288件提案正在办理之中。(罗平)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