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湖北

湖北省政协: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020-09-02 15:51: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本报讯(记者毛丽萍)“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武汉封城仅两个月就基本控制疫情,第三个月全面解封,要远优于美欧等西方发达国家,这种鲜明对比,也让我们重新审视中国在抗疫大考中展现出的制度优势。”日前,湖北省政协组织社科界、文艺界、新闻出版界委员和高校专家召开了一场界别协商会议,大家以湖北抗击疫情的过程为例,思考如何在中国抗疫经验中坚定制度自信,不断改革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制度定型,努力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委员们认为:“在没有任何经验和案例借鉴的情况下,这场抗疫战斗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巨大政治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政治担当,体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正因为有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制度优势,才有了抗疫期间所体现出来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而中华民族在数千年历史进程中沉淀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不离不弃’等优秀文化传统和民族精神,在抗疫中展现出了超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彰显出集体主义的制度优势。”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马旭明在会上交流说,这次疫情防控,是一块中外制度体系的“试金石”,通过中外对比,我们更加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是一锤定音,需要不断在改革中发展和完善,如何坚定制度自信,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改革实践的发展,并不断在实践检验中推动制度的完善和定型,是我们当前和今后必须思考的关键问题。”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雷江梅说。

    结合抗疫中的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与会人员围绕提升省域治理能力转变传统发展理念、打造基层治理模式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树立正确文艺创作导向加强文化自信、构建“方舱医院”到“圆舱医院”管理体系将“平战结合”“寓军于民”战略思想于经济发展中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