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履职|理论|人物|文化|健康|图片库
履职频道>> 地方政协>> 辽宁

大连市政协“重点提案”得以“重点办理”

2020-08-31 15:24: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有话说
0

    今年上半年,大连市新增机动车超过9万辆,市内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02万辆,而停车泊位仅有34万个。由此,多年潜在的“停车难”问题再度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同时,解决停车难题越加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5月中旬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全会上,赵继君委员提交了《关于增加城市道路限时停车》的提案,针对当前交通设施不健全、停车场供给不足、停车位缺口较大等问题,提出在有条件的路段建设限时停车泊位、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免费停车时段、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停车需求等建议。

    该提案被大连市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随后被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今年承办的38件提案中纳入“重点办理”范畴:能立即解决的,迅速动手解决;短期内无法解决的,统筹安排、分步实施、尽快解决。

    8月20日,大连市政协组织委员督办《关于增加城市道路限时停车》的提案。在现场的所见所闻,使大家真切感受到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办理政协提案“真办、实办、主动办”的一番良苦用心。

    今年,大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该提案办理与文明城市创建联合推动,立足实际、多方论证,先后在市内5个主城区30条示范路街规范施划新停车泊位1.7万余个,清除不合理停车泊位900多个,设置隔离柱700多个。

    随着停车泊位设置工作陆续展开,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成为工作重点。前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针对街巷乱停车、通行难,应急救援通道被挤占的乱象,对部分街道进行区域统筹考虑,通过调整通行秩序,加装隔离设施等手段,有效缓解了辖区市民停车难、通行难的问题。

    就提案建议涉及的校园周边停车问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明确推行错时放学、分类分时停车接送机制,即实行上学高峰“即停即走”,放学高峰年级“错时”放、家长“分批”接。年内,还将对市区内学校周边道路进行再排查,在有条件的学校周边路街进一步扩大接送学生临时停车泊位设置范围,增加接送学生临时停车泊位的数量。

    大连受半岛地形和丘陵地势制约,从长远看,单纯依赖大量规划新建道路、高架桥梁、隧道、城市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资金耗费多、建设周期长、见效速度慢。

    “建立智慧交通管理体系,将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投资最佳解决方式和根本出路。”围绕落实政协提案提出的“停车智能化管理”相关建议,大连市已启动智慧交通三年规划,将依托信息化条件下大数据技术,整合社会资源,研发搭建停车平台,实现停车查询、在线预订、线上支付、统一调配等功能,进一步强化停车精细化管理,逐步化解停车难题。

[责任编辑:芸子]